市場傳出國內第二大IC通路商友尚(2403)將與全球通路大廠策略聯盟,洽談對象包括安富利(Avnet)、富時(FUTURE)等,但富時出線的機率最大。友尚評估與合作夥伴交叉持股,在各自平台上銷售對方產品,攜手進軍中國、越南市場,可能威脅大聯大(3702)在國內通路龍頭的地位。

業界推測,全球最大的友尚發言系統23日對此消息低調表示:「不予置評」。但強調會持續進行平行及垂直整合,以擴大集團營運規模。

友尚今年初已合併宏碁(2353)旗下的通路商建智,成功取得英特爾、德儀等大廠的產品代理權,今年集團營收挑戰千億大關,未來一旦與國際大廠換股合作,營運可望出現另一波高度成長。法人預期,友尚第四季營收可再成長7%,明年營運保守估計可成長25%以上,每股獲利4元起跳。友尚23日股價上漲1.9元或6.33%,收31.9元,成交量放大至1.78萬餘張。

大聯大表示,不清楚友尚與國際大廠未來可能的合作模式,不方便評論。不過,國際大廠向來要求取得中國大陸市場的主導權,因此友尚與大廠的合作效應還得觀察。大聯大23日股價上漲3.15元或7%、收48.5元,成交量2.8萬餘張。

目前全球前三大IC通路商分別為美國的艾睿(Arrow)、Avnet及加拿大的富時,看好中國、印度及越南的龐大亞太市場商機,歐美大廠相繼尋求亞太地區通路商進行合作,以利快速切入中國市場。通路商Arrow因持有大聯大4%股權,因此被排除在友尚合作廠商的名單之外。

據了解,Arrow在2001年時,就曾計劃透過取得友尚15%股權的方式,來合作開拓中國市場,惟最後在某些因素下仍告破局。Arrow後來透過收購日本Pioneer(世平曾與Pioneer進行換股合作),取得大聯大4%股權。

Avnet已併購大陸當地IC通路商SUNRISE,成功擠進中國IC通路市場;Arrow今年也併購國內奇普仕(聯發科手機晶片代理商)來開拓中國市場。不過,通路商的整併過程中,彼此間組織及企業文化面臨調整壓力,各通路商背後代理原廠之間的利益衝突,及產品代理權進行換約可能帶來的損失,都是可能面臨的問題,因此友尚選擇與大廠換股、進行策略聯盟合作,而非併購方式。

友尚今年中國地區營收占比重已達85%以上,獲利占集團比重達也35%,友尚更計劃藉由搭配義隆電(2458)在手寫輸入的專利技術,與中國晨星進行合作,效法大聯大與聯發科(2454)的合作模式,搶攻中國白牌手機晶片市場商機,明年中國市場銷售成長率在45%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