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來就有考試的制度,做官要考試,就業要考試,學生升學更要考試。人的一生當中,可以說大考小考,不經過數十、百次的考試,那裡能過關!

現代人在社會上求職,有人說我和這家機構的董事長、總經理有關係,因此他免試錄取我當職員;有人說我的親戚在公司裡任要職,所以我能進得了這家公司。或者有的人學有專長、服務經驗豐富,機構負責人知道後,特別情商,未經考試就請他轉職。但也有人說,這家公司我是考了三次才進來的。

不管我們就職的因緣如何,但我們總得了解,考試還是最公平的。考試到底有什麼意義、功能呢?

一、可以選拔人才:人才在那裡,我們不知道;誰是人才,我們也不知道。假如經過考試,是不是人才,馬上就能分曉。我們需要教育人才,需要寫作人才,需要醫學人才,需要技術人才,隨你需要那一種人才,只要你公開招考,有合理的待遇,公司的信譽好、成就受肯定,透過考試制度,自然可以選拔到許多優秀人才。

二、可以公平競爭:透過考試來選拔人才,可以免去八行書的介紹、電話的推薦等人情關說,用考試來選拔人才,這是最公平的競爭。我要錄用二十名會計,經過考試獲得高分,你就能在錄取員額之內。那家學校,要遴聘史地教師、公民老師、生活教官,只要你有所長,經得起考試,白紙黑字,把你的所長寫在紙上,你被錄取了,不需靠人情關係,不必請託,完全憑藉自己的能力考取,既公平又安然。

三、可以激勵上進:學生時代,學校裡有月考、季考、段考、期中考、期末考,甚至最後還有畢業考。每逢考試,學生總會特別用功,有的挑燈夜戰,有的溫習各種習題,甚至還要請老師補習,總希望能考個好成績。如果是就業考試,同樣起早待晚,忙裡偷閒找時間閱讀應試書籍。甚至學科考試以外,有的還有術科考試,例如一個車床工人,至少要懂得裝卸螺絲、裁切鐵片;一個汽車駕駛員,也要駕駛技術純熟才行。為了順利通過考試,總要下一番功夫學習,所以用考試來激勵上進,不管時代怎麼變化,這仍然是最好的辦法。

四、可以了解實力:自己有多少實力,有時候連自己也不了解,經過考試,成績會告訴你,你的實力有多少。一個人有實力,就不怕考試,沒有實力,遇考艱難。所以,人生不患無位,患所以立。

總之,現代的社會不但學校裡有考試,通過考試才能畢業;出了學校,除一般公司行號,也還要通過普考、高考、特考等各種考試,才能在公家機關任職。生逢現代,不但要學有專精,還要能應付各種考試,才能在社會上立足。考試之於吾人,其重要不言而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