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指數跌破七千八 投資人自求多福

沙烏地阿拉伯在卡達召開石油國際會議上,沙國承諾將自七月起每日增產原油二○萬桶,由九五○萬桶增至九七○萬桶,並且願意自明年起把產能擴增至一千萬桶以上,由於OPEC其他油國成員不為所動,紐約原油期貨每桶由一三四美元水準,周一上升到一三六.七四美元的價位收盤,原油價格並未因沙國增產大幅回檔,也未因中國在上周大幅提高汽油零售價二○%,由每公秉五千元人民幣提高到六千元人民幣,油價大漲會限制用油成長速度,國際油價一度回檔,卻未跌破一三○美元的支撐價位,使得國際炒家仍然前仆後繼衝進原油交易市場。

油價再漲 太陽能企業發光

由於全球用油的消費者對石油公司及國際炒家,拿全球六五億人民的福祉作為財富掠奪的目標,已激起極大不滿,全球各地民眾抗議聲不斷,全球經濟受到油價飆漲的極大制約,連日本都出爐最新的能源補助政策,要輔導人民多利用太陽能、風能、潮汐能及地熱能,這是又一個國家鼓勵人民使用非石油能源的案子,長期以此方向發展,太陽能將更加成為能源使用的一個最佳例子;包括益通、茂迪在周二股市加權指數大跌時,都出現漲停板,綠能、合晶、中華晶也出現大漲,顯示太陽能新商機正在全球擴大中,包括中環、國碩、茂矽等二線太陽能企業,也是前瞻希望極高,全球很快進入七○億人口,對於能源的需求不會減少,只會增加,油價太貴,自然使代替性能源不斷出爐,也使其他值得開採的原油逐漸邁入開發期。

台灣是一個幾乎能源全賴進口的國家,對於原油的依賴甚深,也受到油價壓縮經濟成長及造成通貨膨脹的威脅,所以,開發海域石油資源是未來二十年,台灣經濟發展的必要元素。上周,中國分別與日本談妥了東海海域合作探勘石油的計畫,並且要讓日本參與東海春曉油田的合作開發;而在前一周,海峽兩岸已初步達成協議,將在下一輪談判時,就中國與台灣合作探勘開採高雄外海,位於海峽中線的下構造區塊的油田開採工作。這也是本刊在馬英九政府上台時,即已提出的呼籲與主張。要知道,中國在海上油氣田的開發已經是後來居上,領先了台灣一大截,中國的中海油公司與台灣的中國石油公司海峽探勘總處,早已在公元一九九八年左右,即已進行合作開發的磋商,如今只是把束之高閣的談判內容,再拿出來啟動新一輪談判,台灣經濟要想有馬英九政府期望的六三三成果,缺少海域石油開發這一環的話,是有如緣木求魚。

推進經濟 九萬兆政權大挑戰

台灣經濟要再上層樓,所依仗的是國際原油回檔、兩岸的開放與合作,而進行海上原油開採,預估每桶成本在五○美元左右,而開採出來之後,台灣可以減少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進口依賴(當然不是僅靠下構造的一口油井),大規模開發之後,台灣北部海域釣魚台區域也有將近二百億桶的原油蘊藏,日本離釣魚台那麼遠,都要爭取主權,台灣離釣魚台那麼近,卻一再放棄表達爭取的意思,是不智的,中國與日本能夠談妥合作開發東海油田,台灣也能與中國談妥合作開發高雄外海海峽中線油氣田,台灣、日本、中國三方也能夠找出一條合理的合作開發之道,把主權爭議「暫時擱置」,把經濟合作利益放在前提,與中國可行、與日本應也可行,三方合作共享利益,對台灣的經濟進一步大成長就更有助益。

把台灣經濟未來的前景,與海域石油掛鉤,是馬英九與劉兆玄政權所不能忽視的最重要工作,唯有在這一塊領域上找出突破點,才能帶領台灣人民走出這一輪世界經濟慘烈的淘汰賽。台股由五二○馬英九總統上台之後,截至周二收盤指數七七三八.一二點,已由九三○九點跌掉一五七一點,使得投資人入住總統套房十分嚴重,市場上議論紛紛,認為馬英九政府無「轍」可想;其實,去年由九八五九點下挫至七三八四點,也是在周線的一四四周線附近取得有效支撐,如今,這一條一四四周線正在七六二九點附近向上挺揚,加權股價指數回挫至七七三八點,已離七六二九點不足百點,也是進入中長期的買點才是,絕非在此處殺低、放空之位置。

底部仍未確立 多空難料

就以周二跌得很重的面板股代表,友達的大支撐在四六.五元的位置,周二收盤價位已在四七.九元,彩晶的大支撐在一○.五元的位置,周二收盤價已在一一.一元,均距離大買點十分近;可是為什麼在底部會長黑頻頻,殺盤激烈呢?因為加權股價指數回檔了一六.八%,可是融資餘額仍有三三八○億元(至周一止)只減少了八.三%,周二雖有大跌,指數拉回深,融資被迫減少的幅度會加大,但因底部形態尚未確立,投資人一遇反彈,只有自斷籌碼求生,一位加拿大華僑買進五二元的遠東紡織股票,殺低在四二元處,五萬股就損失了逾五○萬元,類似的例子很多,因為,台股未來是走長多或長空,許多分析人員均不瞭解,投資人只有斷手斷腳自求多福。

股市最怕對未來不確定,台股未來的發展奠基於經濟的長期發展,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及經濟部長尹啟銘應該聯合出來說明台灣開採石油成功的話,經濟未來成長的遠景會如何?中油公司在早年歷次報部、報院的說帖中都有詳細紀錄,把這些資料找出來公開大眾,讓人民恢復信心,包括外資及其他的國家資金都會來投注台灣市場,何必要費神來「救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