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3481)和奇美電(3009)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布合併,換股比率為奇美電2.05股換群創1股,宣告新奇美成軍,而且一躍成為台灣面板龍頭。隨著新奇美掌握充分面板資源,主要的南韓客戶在第一時間也給予正面回應,在明年可望進一步釋出大尺寸液晶電視代工訂單,預估增幅逾15%,使得新奇美的液晶電視出貨量將超過1,100萬台的規模。

     群創、奇美電閃電宣布合併,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與奇美創辦人許文龍親自主持簽約典禮,群創為存續公司,新公司改名為奇美電子。昨(14)日早上雙方董事會正式通過,群創與奇美電將以換股方式進行合併,換股比率為奇美電2.05股換群創1股,合併基準日暫訂為5月1日,合併後新奇美股本約720億元,其中許文龍和奇美集團持股比率約20%,郭台銘和群創合計佔有15%股權。

     奇美電有充沛的面板前段產能,鴻海集團有完整的供應鏈和後段系統佈局,在合併之後更是顛覆了大出海口的群創模式,成為了上大、下也大的「新奇美模式」,未來不只是有面板模組、系統組裝,還有面板半成品等從大尺寸到小尺寸各式的面板產品線。

     郭台銘強調,新奇美具有零件採購、技術關鍵與產能調配等優勢,相信合併案將帶來1+1大於5的綜效,鴻海不賺電視錢,是賺機構件和供應鏈管理的錢,面板的錢給新奇美賺。他說,兩家公司合併後就進入了決賽圈,在決賽中勝出是新奇美未來努力的目標。

     新奇美成軍,對於鴻海集團液晶電視代工業務來說更是如虎添翼,鴻海在拿下索尼液晶電視代工訂單之後,明年液晶電視出貨目標達400萬台,群創手握三星、LG、VIZIO等32吋以下的液晶電視代工訂單,出貨目標挑戰600萬台。群創在合併後掌握了充沛的面板技術和產能支援,韓系品牌客戶也計畫釋出40吋級的代工訂單,明年出貨量可望提高到700萬台,總計鴻海和新奇美集團明年液晶電視出貨量可望達到1,100萬台。

     目前友達面板產能市佔率(以面積計算)約16%、奇美電約14%,在新奇美完成群創、奇美電、統寶三合一之後,市佔率可望衝上18%,產能與營收將一舉超越友達成為台灣第一大面板廠。

     新奇美的成立,有機會讓台灣「新面板二虎」,與韓廠在國際面板競賽場一爭高下。韓國三星是目前全球最大面板廠,但接下來的第二到第五名,將會在未來三年出現變化,新奇美將一舉增加鴻海集團面板產能,未來合併綜效,將是「一加一大於五」。

     「面板是百年來難得一見的機會」,在許文龍心裡,台灣的面板產業就像「早上八點多的日頭」,剛升起太陽,才剛起步而已,未來前景光明。

     郭台銘信心滿滿地說,新奇美電將與友達在台灣形成雙強並立局面,成為三星、LGD、友達之後,全球第四大面板廠。短期目標要先拿下台灣第一,未來三年則是挑戰全球前三大面板廠領導地位。

     郭台銘說,四家面板大廠進入到決賽圈,誰能夠勝出?真的很多人都想知道這個答案,「這也是我努力的目標」。

     新面板二虎將與南韓爭長短

     這次鴻海加上奇美,親上加親,台灣面板產業從奇美電、群創合併開始,將加快整併腳步。友達的下一步也是市場關注焦點,若真能把台灣面板廠整合為主要的一、兩家,未來台灣面板廠站上世界龍頭可期。

     據市調機構統計,主要廠商來看,今年九月出貨量,韓國三星(Samsung)市佔率二十四.三%,拿下全球第一位。緊追在後是LGD,市占率達二十四%,排名第二位。友達(AUO)市佔率近十八%居第三名。奇美電(CMO)則以十四.一%市佔率居第四名。

     群創選在此時娶奇美,主要是台灣面板產業面臨結構性轉折。在面板業來說,到底要不要在大陸蓋廠,還有台灣生態適不適合再蓋十代以上面板廠,都是要審慎考量。

     郭台銘下這步棋,主要是胸懷中國。郭台銘直言,面板赴大陸設廠勢在必行,他希望政府在簽ECFA之前,先把台灣和大陸的租稅問題,先談好。

     大陸設廠郭董認為很難避免

     郭台銘認為,台灣是以外銷為主的企業,稅的方面,台灣要十倍優於香港,因台灣相較於香港對大陸而言,重要性逾十倍。台灣高科技的技術,都是大陸需要的,大陸必須把台灣視為國民待遇,才能達到雙贏。

     在大者恆大的法則下,面板業的合併已是擋不住的趨勢。郭台銘與許文龍的決定,方向正確。新奇美的崛起,目標是變成世界主要面板廠,新奇美未來還可以和韓廠談合縱連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