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美國存託憑證(ADR)13日大漲39.13%,與台股現貨溢價差超過100%,震驚外資圈!據了解,是因為先前放空聯電ADR的外資找不到券來還,又不能從台股買現貨轉為ADR,只好在美股買進ADR,類似台股「軋空行情」。而在套利買盤湧入下,昨(14)日聯電股價一路漲停到底。

     這種情況如同10月底福斯汽車的股票在德國法蘭克福交易所引爆軋空行情雷同。福斯的大股東保時捷汽車,透過不需要揭露的選擇權,買進持股,迫使空頭在短短一、二週之內瘋狂回補,股價一度揚升至1,005.01歐元,取代美國石油巨人艾克森美孚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而保時捷本業賺10億歐元,結果靠這波賺了30多億歐元業外收益,成為軋空後最大贏家。

     至於聯電ADR因何利多消息大走軋空行情?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是有客戶傳出新加坡特許半導體與聯電洽談合併事宜,但這是未獲證實的消息,只能說當股價漲、大家會開始找理由。

     受美股大漲激勵,台股在美掛牌的ADR全面走揚,漲幅逾5%以上,其中聯電ADR表現亮眼,大漲39.13%,套利空間超過1倍,吸引大批買盤進場,聯電現貨股價直奔漲停,其餘相關個股表現多以收紅居多,表現相對大盤強勢。

     從個股表現來看,在美掛牌的ADR相關個股表現相對大盤強勢,台積電、聯電、友達、矽品、日月光、中華電均收紅,其中台積電與聯電因套利空間拉大,吸引買盤進場,聯電昨天股價表現氣勢如虹,一路高掛漲停價到收盤,台積電也有2.96%漲幅,以昨天收盤價計算,台積電ADR溢價約18.99%,聯電ADR溢價達102%。

     法人表示,軋空行情來得既急且快,由昨日台股未跟上美股大漲腳步,顯示基本面仍主導大盤。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本周消息不斷,包括MSCI調降台股權重、DRAM產業面臨經營困境,企業倒閉潮繪聲繪影、相關經濟數據不佳等,而美國7,000億元紓困案援救方案可能將轉向,使得先前的金融危機恐懼陰影再度出現,動搖投資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