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股大漲影響,台股昨(14)日早盤大幅開高,突破4500點,最高來至4541點,隨即解套賣壓出籠,分析師表示,美股大漲,台股卻未能同步跟漲,顯示空方力道強勁,短線雖然解除破底危機,整體表現相當弱勢,恐還有再度破底危機。

     日盛投信基金管理部協理沈建宏指出,量能再度萎縮,指數重回季線反壓之下,目前單日成交量能均維持在400-600億元,上檔月線季線糾結處4700-4800反壓大。而本周成交量能不足,市場信心面弱,11月訊息空窗期提前結束,電子業提早宣布旺季結束與獲利預警,資金轉往非電子族群,在產業能見度不高前提下,台股走勢將以盤代變,操作仍持保守原則。

     昨日空方持續摜壓雙D股,面板股群創跌停,奇美電再度破底,DRAM族群力晶、茂德跌停板,空方氣勢濃厚,重要權值股鴻海再度破底,收盤價以60元作收,創下12年以來最低價,金融類股持續疲弱,雖然金管會考慮提前解除禁止放空政策,證券類股全面大漲,但第一金、中信金等多檔金控股重挫大跌。指數開高走低,以4537.43點開出,上漲14.87點或0.34%以4452.70點作收。

     另外,惠譽國際信評公布亞太各國最新經濟預測,大幅下修台灣明年的經濟成長率(GDP),由原先成長4.3%,下修為負成長1.7%,驟降6個百分點。在MSCI調降台股投資比重之後,國際機構預測明年台灣經濟面臨衰退風險,將會使外資賣超更加沉重,雖然金管會主委陳樹則呼籲不要過度悲觀。

     不過統計本周以來外資賣超前12檔個股都在2萬張以上,包括鴻海賣超第一名有87612張,其他還包括電子龍頭股6檔,以及國泰金、中信金和彰銀,和中鋼、寶成等金控傳產股。

     分析師表示,全球經濟景氣明年還有嚴重考驗,但是多檔個股股價都以超跌反應,台股在四千點附近可望得到強勁支撐,不宜過度悲觀。

     但受到本周中國提出4兆人民幣振興方案題材激勵,非電子表現優於電子,因現原物料需求仍低,現貨市場小量嘗試性拉抬的買盤出現,但該方案長期效應需持續觀察,外資對電子業明年首季成長性與獲利預估展開下修,產業能見度仍不佳。目前中線看法仍保守,建議不需急著提高持股,以大型績優股或是市值較大股票以及明年具有成長性產業標的為持股調整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