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青年男女到了適婚年齡,有了彼此情投意合的對象,結婚是很正常而自然的事。

結婚的基礎,就是要有愛情,有了愛情,即使種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不同,甚至年齡懸殊、語言不通,都沒有關係,只要相愛就好。但是有的人雖然同在一地,日日相處,內心就是燃不起愛的火花,所以愛情不來電,即使有人撮合,也沒有用。

中國有句話說:「千里姻緣一線牽」,路途相隔再遙遠的兩個人,只要相愛,即使父母反對,組織家庭的條件不夠,乃至遭受再大的困難,都會想出種種辦法克服,總要讓有情人成為眷屬。

對愛情的憧憬,其實不分族群、地域,每個少男少女,心中都是同樣的嚮往,但是對於結婚的態度、觀念,就未必如此了。茲就世界各民族對結婚的心態,略為一談。

一、義大利人把結婚當為歌劇:人生假如是一齣戲劇的話,義大利的青年男女結婚,他們就像在表演一齣「歌劇」。結婚像讚美詩一樣,值得歌頌,歌頌情投意合,歌頌兩性和合,歌頌愛情甜蜜,歌頌未來幸福,所以西方流行的歌劇,大都以愛情為主。

二、法蘭西人把結婚當為喜劇:法國人生性浪漫,因為浪漫的性格,只要男女兩情相悅,就可以羅曼蒂克的生活在一起。他們認為人生就是一齣喜劇,只要彼此歡喜,就可以同居,就可以一起生活,所以法國人很講究浪漫的情調,也因為他們的想法單純,很容易增加彼此相處的歡喜。

三、英吉利人把結婚當為悲劇:英國王室的婚姻,大多以喜劇開始,以悲劇收場。因為本來美好的姻緣,結了婚之後一旦愛情變了調,就成為悲劇。例如黛安娜王妃與查理王子,本來是金童玉女,人人稱羨的一對,大家也都寄予祝福,希望他們如童話故事一樣,王子與公主結婚之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結果令人遺憾的是,兩人維持了十幾年貌合神離的婚姻之後,終於宣告離婚,最後黛安娜王妃不幸車禍喪生,留給世人無限的懷念與感傷。

四、美利堅人把結婚當為鬧劇:在美國,今天結婚,明日離婚,甚至結婚儀式才剛完成,二人走出教堂馬上就鬧彆扭,於是再回教堂辦離婚。美國人把婚姻當鬧劇,有的結婚後離婚,離婚後再結婚,結了又離,離了再結,三次五次,十次八次,稀鬆平常。美國人離婚率之高,只是苦了兒女,因為離了婚的家庭,兒女為了探望父母,兩地奔波。而這一切,應該是因為他們太把婚姻當兒戲了。

五、大中國人把結婚當為醜劇:中國人的愛情觀,女性要三貞九烈,所謂「一女不嫁二夫」,女性的貞節牌坊往往被看得比生命重要。但是反觀男性,三妻四妾,在外逢場作戲,視為平常。乃至古代的皇帝,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之外,唐玄宗甚至硬把兒媳奪為自己的寵妃,真是醜劇一場。現在法律雖然規定「一夫一妻」制,但是一些殷商巨賈,仍有不少同居人。尤其現在海峽兩岸往來密切,「包二奶」的風氣十分盛行。在台灣也有不少大陸新娘,以及來自越南、泰國等地的「外籍新娘」,但是有些台灣男人只是把他們當成生兒育女的工具,這些都讓人覺得中國人的婚姻,簡直就是一場醜劇。

其實,世界各國的文化雖有不同,但是男女結婚是家庭人倫之始,有健全的家庭,才有健全的社會,所以現代男女應該過著合乎法律的夫妻生活,這才是文明社會應有的健康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