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太陽能股價十一月份以來急挫,短短不到十個交易日的時間,股價腰斬的不在少數,跌幅三、四成更是稀鬆平常,國內龍頭廠商更是一口氣連跌六根停板,究竟這個產業怎麼了,讓太陽能股價如此的急轉直下?

外資接連調降國際太陽能電池廠評等,全球太陽能廠過去一週殺聲隆隆,跌勢慘不忍睹,太陽能股價和景氣的急轉直下,和九月中旬全球爆發的金融危機,簡直沒兩樣。

◆需求急凍 買家不見了 

十一月以來,太陽能股價完全沒有招架力?一來是外資券商調降聲浪不斷,二來全球景氣十月急凍,也須面對全球景氣下滑的考驗。

的確,十月份全球景氣急凍,對全球太陽能廠的衝擊,在十一月份開始顯現,據了解,不僅太陽能板的買家不見了,太陽能平均單位售價及原料現貨價也都已經開始出現全面性的修正。

上週在深圳舉行的第四屆德雷斯中國國際太陽能及光伏工程展覽會甫結束,業者的一致發現是,和去年的買氣相較,今年展場冷清許多,最糟的是,海外的買家都消失了,業者歸咎,主要受到西班牙補助減少,還有歐元貶值影響,讓十一月份的太陽能需求急速下降。

再者,太陽能電池製造商甚至指出,有德國客戶要求明年的太陽能電池價格下滑二成,已超乎業者的預估,顯示太陽能終端需求的疲弱程度,已超乎想像。

需求面疲弱的影響,不僅僅止於下游太陽能電池廠的訂單及平均單位售價的下滑,也快速蔓延至原本緊俏的上游原料產業鍊。十月下旬,一直以來每公斤高掛三五○美元以上的多晶矽價格已經開始鬆動。

◆原料、產品售價急速走跌

原本,市場還保有明年太陽能需求可以有成長三成的樂觀預期,不過,就在這短短一個月,市況急轉直下,已開始有業者及分析師,從三成的預估往下修正至十五~二○%。

未來產業可能發生的幾個變化,將大大影響整個太陽能產業的價值評估。再者,原料多晶矽價格大幅下滑,營運及毛利率都將面臨考驗。

太陽能產業目前正值最劇烈的產業調整期,過去動輒二、三○倍的本益比,都要先經歷一段時間的往下調整。誰能勝出?誰能投資?該給多少倍的本益比?目前正值股價往下跌跌不休之際,恐怕都不是最好的評估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