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球政府已經開始將焦點從急救金融信心,轉到挽救經濟景氣,一時間,一九三三年羅斯福總統的新政成為各國執政聖經,凱因斯也再度復活,當IMF預估明年美、歐、英、日經濟都負成長之際,已經宣示,各政府要救經濟只能靠自己的內需了,目前以中國四兆人民幣振興經濟方案,佔GDP的比重最高,明年保八%應該無虞,而這四兆商機中,誰能分得一杯羹呢?

◆金融信心初見止穩

在保證銀行存款、FED買進短期商業本票、二次聯合降息、FED大印鈔票擴大全球換匯等等措施之後,金融體系的信心問題已經逐漸穩定下來,不過國際股市近期反彈卻無人敢向六○日季線挑戰,在二○日均線盤整之後又再度下探,主因就在於,經濟景氣的風暴的肆虐,可能還要很長一段時間,原油價格迅速跌破每桶五五美元,就在反應全球景氣衰退的疑慮。

◆失業率是救經濟的指標

在整體信心急凍的背後,失業率的上升是一大主因,是否意味著,這一次全球金融風暴的修正級次,比起二○○○年網路泡沫破滅還要更大?),外資券商預估美國的失業率將上升到八.五%,微軟的比爾蓋茲以及知名經濟學家謝國忠則都看會升到九%,倘若將技術分析運用在美國失業率的線型上,則六.三%以下形成的W底,不過英國的失業率線型卻與美國類似,已經完成W底,測量值將向六.五%邁進,必須提防,英鎊有可能再度成為國際禿鷹狙擊的目標,失業率無疑將成為未來各國拯救經機成功與否的指標。

◆中國振興景氣最大手筆

這一次全球金融風暴,雖然範圍更大,但是各國政府、央行挽救的動作既大且快,我國因應金融危機所採取財政手段,做得還不夠,財政赤字並非當前最優先考量,未來政府在兼顧穩健財政基礎下,會偏向大膽去作,未來是很長的冬天,政府政策要維持資本市場活力,如此才走得久。

◆十大建設,典範在夙昔

台灣為了提升與深化總體經濟發展,從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九年完成了十大建設,比較一九七四年與一九七六這兩年的數據,台灣經濟成長從一.一六%拉升到十三.八六%,十大建設貢獻相當顯著,台灣早已經有此成功經驗,應不難再度複製。

在半年前有人以原物料價格過高,反對大舉推行工建設來救經濟,現在物換星移,以目前已經大跌的原物料價格,已相當適合大推公共建設來救經濟。

觀察各國振興景氣方案的規模,以美國的七○○○億美金最大,相對於其GDP的比重約為五%,中國近期則推出規模四兆人民幣(大約五八○○億美元)「擴內需、保經濟」的十大措施,相對於中國二四兆人民幣(約三.五兆美金)的GDP而言,比重高達十六%,如此高的比重無疑確保了未來二年的經濟成長。如果此四兆人民幣分兩年實施,這也算是為二○○九年、一○年中國的GDP年增率保八%,買了一個保險,中國仍然是未來兩年全球的亮點。

◆建材股受惠最多

觀察這四兆十項措施,綜合來看,以基礎建設的相關建材股將受惠最大。以公共建設來挽救經濟,已經是各國政府的基本配備,本期先探特別整理可望受惠此趨勢的族群(請詳見1491期《先探投資週刊》有詳細介紹)

中國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持平在九四.五,是全球少數消費信心如此堅定的國家,中國的儲蓄存款金額預估○八年將達二○兆人民幣,中國累積如此大的動能,其內需市場潛力相當雄厚,旺旺以及康師傅就是在這肥沃的土壤中急速茁壯,現在二者又回到台灣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