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銀行民生金融大樓」即將在十二月十日首開國際標,負責代理標售的戴德梁行昨天在完成香港、新加坡國際展銷說明會返台後表示,目前已十四家國內外機構法人和私募基金表達濃厚興趣參與競標,包括香港首富之子李澤楷的數碼盈科、鷹君集團女婿底下鳳凰私募基金在內的四家港商、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及新加坡地產開發商、以及二家日商,至於本土法人六家都是金融壽險公司。

     新光銀行民生金融大樓 指標案

     據戴德梁行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估計,目前外資手中至少握有二千億美元的游資,已鎖定價格、利率都相對低檔的台灣商業不動產,進行佈局。這也使得「新光銀行民生金融大樓」未來決標價,應在八五億元以上,更被視為今年底「封關」最大指標案。

     資產價值便宜 利率相對低檔

     顏炳立表示,台灣商業不動產的誘因,對於外資法人來說,第一是資產價值相對便宜,第二是利率低,資產投資價值有被低估的可能。因此從二○○五年迄今,外資投資台灣大型或整棟商業不動產的總金額佔比已從二四%,激增至今年的四三%,比重第一次超越本地法人。

     總計今年以來,外資購買大型商業不動產的金額達三六四億元,比去年倍數成長。至於外商最愛的產品,還是辦公大樓,佔四五%。

     香港數碼盈科 多次低調來台

     有意參與民生金融大樓競標的香港數碼盈科,近年來多次低調來台,該公司認為台灣利率低、財務槓捍原理易操作,台北辦公租金便宜,有投資的空間。至於香港鷹君集團,其女婿旗下的鳳凰私募基金,十月才悄悄與麗寶建設合組公司,成功標下中聯信託委託中央信託局標售的新店大台北華城別墅一○○三坪土地、每坪七.五萬元,計劃開發為別墅;鷹君旗下的基金計劃再加碼台灣不動產。

     另外,Maple Tree也對台灣開始有興趣,想針對觀光飯店、物流、辦公等產品,評估收購可能。

 隨著二○○八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可望有所突破,有愈來愈多的外人來台購買台灣房地產,根據最新統計發現,二○○七年前三季,外國人來台取得房屋的面積較去年同期成長一成,取得土地的面積,更高達三十四萬坪,年增率達一.八八倍。不動產業者預期,若明年果真開放三通,外國人可望還會加碼在台購買不動產。

     美商ERA不動產市場行銷顧問張欣民昨天表示,最近台灣房地產市場充滿「外資概念行情」,不少外資大手筆收購台北商辦大樓。張欣民分析,六年前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土地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大幅開放外人來台投資不動產,更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購屋,但實際成效並不顯著。不過,今年比來卻大異其趣。

     中國大陸排名前五十大房地產開發商一行三十餘人,昨(十四)日聲勢浩大繼續考察中部房地產市場,包括大陸最大房地產商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及萬通集團主席馮侖,與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等中部建商交換看法認為,以台中距大陸最近的優越地理位置,搭配中部建商興建豪宅的超高品質,只要兩岸三通實現,台中每坪房價將有機會突破百萬元大關,向台北看齊。

     對於台中豪宅的營建品質,王石強調,台中的房價遠遠落後北京、上海,但不能單純從價格來看,以台中豪宅在建材、營建品質、座落環境、舒適度等各方面綜合來看,其「價格性能比」明顯優於大陸大城市的同類型建案,值得大陸業界投資與學習。王石並說,未來想了解台灣房地產市場的大陸開發商恐會絡繹不絕,台灣建商可從建築諮詢服務做起,為迎接陸資進軍台灣房地產市場預作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