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或下棋,多數人都喜歡旗鼓相當的對手,才夠刺激,那麼伴侶呢?

新世代流行名詞,鼓唱著「大女人、小男人」、「肉食女、草食男」、「女主外、男主內」,但老爸老媽盯著電視機畫面的命理節目還是老調重彈:「什麼樣的女人有旺夫命格?」多麼錯亂的世界啊!

新世代夫妻互旺 好默契知易行難

雖說「旺夫」二字不新鮮,多年來,許多人還是深信不疑,常拿來說嘴。比如隔壁王大寶娶了妻,事業就蒸蒸日上,他媳婦兒鐵定有旺夫命,真是隨便說說。

知名命理老師張盛舒接受中國網路頻道採訪,幾句話令人印象深刻:「現代婚姻之中,所謂的旺夫思考模式跟傳統的完全不一樣。傳統是女人以男人為天,可是傳統男人只要一成功一定三妻四妾,以現代女人來看,怎麼可能忍受得了男人有別人呢?同樣的,男人也無法忍受女人有別人,在這樣的狀態之下,男人與女人的夫妻關係,其實已經變成一種又競爭又合作的關係了,彼此都要保持自己的競爭力量……」

說得好,如同雙打的網球選手,若沒有競爭又合作的好默契,無法締造出精采的成績。只是很遺憾,這種關係,出口容易,實行艱難,無論是東方或西方、過去或現在。

父權當道時代 旺夫女鮮少幸福

前陣子看了一本書,書名叫作《愛因斯坦的太太》,事實上,書中共描繪了5名20世紀傑出女性的故事,除了愛因斯坦的太太梅麗可,還有諾貝爾獎得主的女性物理學家梅耶、畫家奎思娜、建築師丹妮斯、美國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戴妁。

作者Andrea Gabor選擇的5位女性,都是1900年至1930年出生的女性,在「父權當道、女性被歧視的情況下,她們怎麼兼顧家庭和事業」,是這本書主題。

書中5名女性,幾乎都是以扶持老公為主要原則,千辛萬苦中照顧家庭(甚至養家)、育子(有的沒有生小孩),剩下小小時間,才可能發展自己的興趣和事業;即使才華高於老公,仍不被當時世俗環境所認可,直到接近20世紀末期,成就才被肯定。

至於,這樣的女性婚姻幸福嗎?老實說,少數。

這少數幸福的婚姻,都是女性必須努力耗費精神、心機換取來的代價,比如把自己的成就貢獻給老公,既像妻子又要像母親不眠不夜幫助老公,還不能讓老公感覺自己能力強過於他等等。愛因斯坦的太太梅麗可是5個案例中最悲慘的一個,甚至完全沒有足以拿出來討論的正式作品,即使許多學者專家從他們書信中挖掘出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裡面有許多見解來自於同是研究物理學的妻子,但都只是臆測或淪為風花雪月、爆料的題材。

戰友型夫妻創造成功男人賠掉感情婚姻

《愛因斯坦的太太》這本書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取材」,作者Andrea Gabor是位已婚有兩個小孩、喜歡自己新聞寫作工作的女性,我想她應該非常感同身受。

她取材的5對夫妻,皆屬於「戰友型」拍檔,才智能力相當、興趣相投、也在相同領域,因此產生相互刺激效果。

人們常說:「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換句話說:「這些成功的男人背後的女人,若只是庸才,也創造不出精采的男人。」

至於夫妻感情,又是另一回事。

當初愛因斯坦愛上班上最厲害、才華不凡的女生梅麗可,兩個人可以成天討論物理科學,給他很多刺激和靈感……,當小孩出生,他卻沒盡到為人夫、人父責任,一味沉浸在他的研究領域,讓老婆為了協助老公、終日奔苦於養家、養育兒女、丟掉自己的才華,最後,「有旺夫命」的梅麗可,竟讓愛因斯坦嫌棄休掉。

雖然這世紀對待女性的環境比起上世紀優良多了,但「愛因斯坦的太太」還是不乏其數,因為「沒有愛因斯坦成就,婚姻態度像愛因斯坦這樣的男人」並沒有變少,絕大多數的男人們把「同儕當戰友」,一回到家就卸下武器「只想當大爺」。

這可能也是這世代「條件優秀的剩女」變多的原因吧,獨立自主又聰明的女人,不愛笨男人,也不甘願當愛因斯坦的太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