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金融海嘯浪潮席捲全球,南韓兩大面板廠三星電子與樂金顯示器(LGD)在草擬全球面板戰略時,喊出Kill CMO(幹掉奇美電)的口號。

奇美電是全球第四大面板廠,在金融海嘯的前兩年大舉投資擴廠,結果新廠蓋好,產能正要開出之際,卻正好碰上金融海嘯,導致整個需求幾乎不見了,使奇美電成為全球前四大面板廠中受創最重的業者,並且從台、韓面板產業的領先群中被踢出。

這使韓國人看到了機會,想在第一季金融海嘯最低潮時發動價格戰,持續拉開與奇美電的距離,迫使奇美電退出一線面板廠的領先行列,淪為二線廠,最後希望奇美電逐步淡出全球面板版圖。

隨鴻海集團的群創昨天宣布合併奇美電,我想,第一個震驚的應該是韓國人,第二震驚的才是友達董事長李焜耀。群創合併奇美電顯示出的意義,就是全球平面顯示器的代工模式已然成形。

群創近期已經超越冠捷,成為全球第一大液晶監視器組裝代工廠;當然,冠捷仍是全球第一大液晶電視代工廠,不過,隨鴻海集團吃下奇美電的面板產能,鴻海群創再度取代冠捷,成為全球最大液晶電視代工廠,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韓國人很怕鴻海,而且最怕台灣面板廠的合併,因為合併後,將可以完全與南韓抗衡,現在鴻海集團合併奇美電,同時擁有整機組裝與面板兩大產能,使韓國人的噩夢成真。

我在上周DisplaySearch台灣平面顯示器研討會上指出,明年第一季電視面板會缺貨,鴻海在吃下索尼(Sony)與Vizio等品牌電視廠的訂單後,提前布局將會缺貨的面板,可以說是非常漂亮。

鴻海集團明年需要出貨1,000萬台以上的液晶電視,原以為它要在明年才會出手,沒想到今年就採取行動了,真是併得漂亮、又令人意外。

我認為,台灣面板產業未來的發展,將分成鴻海與非鴻海集團等兩大陣營,以鴻海集團在電視機整機組裝的強勢作為,一定會影響到奇美電原來的電視面板客戶。

舉例來說,船井是奇美電的大客戶之一,大陸本土電視廠也是奇美電的大客戶,群創併奇美電後,其產能將優先供應給鴻海集團,恐怕無法全力支援過去的客戶,這些客戶恐怕會發展出轉單效應。

至於對友達的影響,我認為,「還好」;而且友達可能獲得利益。因為船井與大陸電視面板客戶,若無法得到新奇美的全力支援,只有轉向友達,友達訂單反而會因此增加。

至於對韓國人,當然不好。液晶電視的組裝趨勢,過去是由品牌電視廠商採購好面板後,再交給代工廠組裝,現在的趨勢慢慢改變,是由代工廠自己採購面板。

以鴻海集團來說,當然優先採購新奇美的面板,雖然鴻海也幫三星與樂金電子(LGE)代工液晶監視器等產品,但若鴻海不採用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的面板,將會影響到南韓兩大面板廠的出貨。

群創併奇美電後,從面積計算,全球市占率17%,友達則為16%,確實超越了友達;三星市占率24%,LGD則為21%。

不過,群創併奇美電,其實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當年友達合併廣輝,花了長達一年時間才上軌道,過程可以說是非常痛苦,在接下來的一年裡,群創要併統寶,又要併奇美電,過程將會非常具有挑戰性,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樣輕鬆,長期當然是看好,但短期的任務恐怕非常艱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