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遊戲業隨台灣市場趨於飽和,明年競爭將更激烈,尤其新遊戲公司一窩蜂加入市場,更讓現行業者苦思突圍之道。從年底各遊戲業者動作,可窺知明年轉型方向,包括智冠(5478)積極發展數位內容平台;遊戲橘子(6180)擴大研發團隊;中華網龍(3083)鎖定大陸市場;華義(3086)重新定位,朝多角化發展,邁向商業遊戲機台市場。

智冠今年配合免費遊戲當道,採多量代理策略,不再專注遊戲大作,小品遊戲同樣歡迎,以衝高代理遊戲數量,加上控制營業費用得宜,獲利明顯成長;橘子明年也將擴大產品代理線,包括過去從未代理的射擊、武俠風格遊戲,執行長劉柏園預告,明年量會更大。

大遊戲廠擴大代理產品線,新進遊戲廠同樣搶代理權,業者預估,明年代理遊戲成本將提高一成,不但將擠壓小廠生存空間,也帶動遊戲廠更積極走向自行研發,至於已經布局研發多年的網龍,則擴大市場至大陸,備受市場期待的新款遊戲「武林群俠傳」,就選擇大陸市場先上市,再回到台灣市場上市。

華義近來動作更頻繁,不但在遊戲通路與遊戲橘子合作,更跨足商用遊戲機台市場。

華義董事長黃博弘指出,未來將朝節省成本及產品多角化經營。業界人士解讀,華義未來將與通路與其他業者合作,專心於代理及研發;至於遊戲機台業務,也不止現行的營運代理,將進一步跨足設計研發,開闢另一新道路。

博弈掀起風潮,線上遊戲類股也搶攻博弈市場。華義國際(3086)與中華網龍(3083)昨(14)日都宣布進軍博弈市場。華義與商用遊戲機台廠合資成立子公司「華義山莊」,共同開發大型商用遊戲機台;網龍表示,已開發線上運動博弈系統,預計最快今年底將從港澳地區,邁入華人博弈市場。

華義轉投資的華義山莊娛樂公司,資本額6,000萬元,華義持股七成,原從事大型遊戲機台製造的高凱科技及鋊達科技,共持股三成,由華義董事長黃博弘兼任董事長。鋊達為硬體機構組裝廠,高凱提供數位內容,華義負責行銷及包裝策略。

黃博弘指出,全球博弈產業每年成長達30%,亞洲的博弈風潮,直接受惠為澳門,其次則為台灣,尤其台灣正規劃開放博弈產業,預估年產值高達千億元,若以商用遊戲機台市場預估,至2010年,全球商用遊戲機台約有百萬台以上需求。

黃博弘表示,華義山莊營運方向是大型商用遊戲機台買賣與寄台業務,初步鎖定台灣市場。華義營運長熊家麒指出,台灣目前有3,000張合法商用遊戲機的營業牌照,約有2,000家左右業者經營,目前已經有10多台在市場「測水溫」,明年目標出貨200台,每台市場終端價格為180萬元。華義山莊主要開發機款為大型商用遊戲機台,昨天現場也擺放多台最新開發的骰子類遊戲機台「骰寶王之十八豆」,號稱全球首款完全自然機率骰子類的遊戲機台。華義昨天股價上揚1元,收在16.3元。

網龍昨宣布旗下當紅遊戲「黃易群俠傳」改版,總經理呂學森透露,也將朝博弈市場邁進,目前已開發運動類博弈簽注軟體系統,不過由於國內尚未開放,初期將以港澳市場為主。法人指出,大陸運動博弈市場商機龐大,預測將是網龍未來主要目標。

看好大陸遊戲市場,最新3D武俠線上遊戲「武林群俠傳」,已授權大陸遊戲公司「中廣網」負責,預估「武林群俠傳」權利金將達200萬美元,分批挹注,首批權利金挹注在今年第四季,明年第一季遊戲上市,將可挹注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