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上周指示,兆豐銀及合庫持有的13%國票金股權釋出案不受最近股市波動影響,將繼續執行,使得國票金經營權之爭的關鍵籌碼戰即將開打。

據了解,兆豐銀與合庫將趕在本周,向證交所送件申請盤後拍賣,預估底價最高溢價幅度在10%到15%之間。

國票金明年將改選董監事,兩大股東洪三雄陣營與耐斯集團早已展開股權加碼戰。目前兩大陣營持股實力相差不遠,約在12%到15%,公股要賣出的13%股權因而成為兩大陣營勢力消長的關鍵。

由於金管會規定,明年開始金融機構委託書徵求門檻的持股期限已拉高到一年,公股的釋股時機已過了期限,缺乏誘因吸引第三勢力承接股權,加入戰局。加上兩大陣營火拚激烈、各擁政治實力,多數人不願淌混水。因此,預料這13%公股權釋出,將吸引兩大陣營及其盟友爭奪。

據了解,持有國票金股權的兆豐金及合庫,董事會都己通過釋股案,上周因股市連翻下跌,兩家銀行擔心股價偏低,特別向財政部請示是否暫緩釋股,但財政部指示繼續執行,不受最近股市波動影響。

有關人士表示,合庫與兆豐銀已做好相關準備作業,希望最快可以趕在本周向證交所申請,並辦理公告。順利的話,下周就可以進行盤後拍賣。

據了解,合庫與兆豐銀向財政部提出建議,盤後拍賣的底價溢價幅度可以訂在10%到15%之間,與之前合庫與土銀拍賣台開股票相同。對此,財政部也沒有特別意見。根據證交所規定,盤後拍賣的底價最高可以訂在收盤價溢價15%。

財政部官員表示,兩家銀行目前回報沒有人來接洽或表示興趣,但因明年國票金將改選,有興趣者可能諜對諜,不願輕易表態。

此外,對於台開公股拍賣案,合庫與土銀也將盤後拍賣計畫呈報財政部,原則上財政部無太多意見,批示後即可向證交所送件申請。

官員說,財政部不反對調降溢價幅度,但要考量市場價格。市場價格若高,溢價幅度可降低一點;但若市場價格已低,溢價幅度就不宜降太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