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CD相關產業:

摩根大通:一線面板廠第 3季獲利仍不樂觀外資機構摩根大通 (JPMorgan)認為,面板大廠友達光電 (2409)呼籲同業減產不易獲得共鳴,將使目前面板庫存過多情形不易改善,進而延緩面板業復甦時間,包括友達、奇美電子(3009)等面板廠商第 3季獲利表現可能持續下滑。

摩根大通指出,面板同業不願減產的原因,是減產可能會影響面板廠未來產能擴建計畫,尤其在目前面板廠亟欲搶攻液晶電視市場大餅下,面板廠商間不易達成減產共識。友達光電認為,減產雖會提高固定成本23個百分點,但可以避免面板價格下跌1015個百分點;而且庫存原料會隨時間呈價值遞減現象,形成財務負擔。在面板產業復甦可能延後下,摩根大通給予友達中立評等。

37TV面板 2個季度跌價近200美元,預估最快第三季初將下探600美元報價液晶電視(LCD TV)面板價格跌跌不休,據統計,37TFT LCD面板報價在20062月跌破800美元,且僅花了2個月時間,在4月即又跌破700美元價位,6月預估37吋面板報價仍有2030美元的調降空間,均價並可望達620630美元,且預估最快第三季初可看到600美元報價。以此統計,短短近2個季度的時間,37吋面板已有約200美元的調整幅度出現。
 對此,業者認為,由於電視面板價格下跌快、跌幅深,且上半年電視面板的跌價,並未完全反映到終端產品售價上,加上、下半年液晶電視需求因進入傳統旺季,而可望攀升,因此預估除電視面板價格可在第三季起跳脫快速跌價的命運,轉成緩跌、甚至止穩的情況外,面板廠下半年的營運,也可因終端需求回溫而脫離第二季低迷的窘境,進而有更好的營運獲利表現。

面板需求反轉 監視器市場8月率先吹號角。NB面板價格3Q可望尾隨反彈 TV面板4Q進入緊俏狀態第二季TFT LCD面板市況不佳,業界頗期待景氣何時出現反轉號角,根據市調機構iSuppli預測,第二季末時,液晶監視器面板的存貨將可出清完畢,此外,由於開學潮及在歐洲符合RoHS環保法規的產品銷售,可望帶動需求上揚,預估液晶監視器市場8月將回到供貨緊俏狀態,同時也將帶領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上揚,其後筆記型電腦(NB)面板價格,可望在第三季時尾隨上揚,至於液晶電視(LCD TV)市場預期在第四季時,將進入緊俏的供應狀態。


  • LED相關產業:

台達電、威力盟投入LED研發 LED廠靜觀以待。億光:技術門檻仍待克服 晶電:專利佈局障礙高 不懼新競爭者加入發光二極體(LED)應用在大尺寸TFT LCD面板背光源,雖然離市場成熟仍需一段時間,但台達電(2308)和威力盟(3080)投入開發速度轉趨積極。LED封裝大廠億光(2393)副總經理劉邦言表示,高階封裝仍有一定的技術門檻,目前並不會感受到大廠加入競爭的威脅;磊晶大廠晶元電(2448)認為,雖然機台和廠房可快速建置,但上游磊晶專利佈局並非一蹴可成,客戶關係和行銷通路也需長時間的培養,因此其它業者想要在短時間內快速切入困難度較高。 


  • CD-RDVD相關產業:

塑膠料Q3續跌 光碟片廠毛利提升股價走揚 第三季是光碟片傳統旺季,產品價格有機會調漲,市場傳出塑膠料價格第三季可望下跌,預期將帶動光碟片廠商毛利率提高,激勵今天光碟片族群走勢,精碟 (2396) 早盤亮燈漲停,二線廠商國碩 (2406)及利碟(2443)上漲逾半支停版。今年第一季塑膠料每公斤售價約 3.1美元,第二季則下探2.8美元,第三季持續下滑至2.5美元,光碟片廠生產成本大幅降低,就算產品售價未變動,業者毛利也有機會轉為正數。
光碟片廠表示,因光碟片等級與種類不同,單季塑膠料售價下跌10%,產品毛利率大約可提高5%10%,第三季就算光碟片產品價格未上漲,光是生產成本的下降,單季就有機會轉虧為盈。業者認光學級塑膠料跌價已成趨勢,第三季每公斤價格滑落至2.5美元,年底有機會下探2.3美元,由於接近石化廠生產成本,塑膠料將在2.3美元獲得支撐。


  • 太陽能產業:

太陽能廠、半導體業爭搶多晶矽,合約價逾150美元/公斤油價居高不下,太陽能成為當今熱門的替代能源。不過受限於關鍵原料-多晶矽的短缺,讓太陽能廠商難以擴充產能來因應需求。產業專家認為,在該情況下最大受惠者應屬於生產矽的業者例如MEMC電子材料,與在製程中可降低矽使用的太陽能電池廠商,如Evergreen SolarEnergy Conversion等。Merriman Curhan Ford分析師坦努斯表示,太陽能光電的多晶矽供給,在過去兩年都面臨供應吃緊。然而隨著太陽能光電業將持續積極擴張,該問題將更加棘手。此外,矽價高漲也對獲利造成傷害。
在太陽能廠商與半導體業者相互爭搶下,目前長期合約中矽價每公斤為42~60美元。至於供應緊俏也推升短期合約價每公斤超過150美元。根據Piper Jaffray分析師彼雪指出,太陽能光電市場預估將從2005年的112億美元成長到2015年的500億美元。但他認為該產業在2006年與2007年只將成長10%與20%,主要是受到矽供應吃緊所致。儘管該增幅看似強勁,但卻大幅低於太陽能電池在2005年的44%成長率與過去五年平均年增率超過30%。不過彼雪也強調,到2008年矽供不應求的問題應可改善,因為到時多數太陽能成長將來自薄膜與薄帶(thin-film thin-ribbon)的新科技,將降低或捨棄矽的使用。像Evergreen Solar製程就是利用以雷射切割的薄帶材質,因此可減少矽的比重。


  • 金融業

雙卡指標惡化,四月逾放創新高︰雙卡指標持續惡化!金管會三十日公布四月底雙卡財務資訊,信用卡整體逾放比攀上3.38%,現金卡逾放比也上升到6.75%,雙雙創下雙卡資訊揭露以來新高。金管會代主委呂東英表示,雙卡逾放高峰期是今年四、五月,預期六、七月後就會往下走。四月雙卡超過三五八政策的銀行共達14家之多,其中信用卡逾5%者有中華銀、台新銀、安泰銀、友邦信用卡,8%以上更有法商佳信銀行;現金卡逾放逾5%者也有聯邦銀,逾8%者有東企、中華銀、寶華銀、台新銀,這四家都已暫停發現金卡。
美財長易人 鮑森重啟強勢美元政策︰美國總統布希週二宣布財長史諾辭職,並且提名知名華爾街業者高盛的董事長暨執行長鮑森(Henry Paulson)來接任。專家指出,鮑森與柯林頓時代的財長魯賓皆是出身高盛的市場人士,深知弱勢美元對美元資產可能造成的衝擊,因此預料他應不致支持弱勢美元政策。受此影響,週二國際匯市美元走勢震盪,一度揚升。

布希盛讚鮑森熟知市場,而且能用簡潔易懂的文字來解釋複雜的經濟政策與概念。布希表示,他深信鮑森能與國會合作愉快,能夠達成在二○○九年之間將預算赤字削減一半的目標。他也表示,鮑森會確保美國的貿易夥伴遵守公平與自由的貿易原則、尊重智慧財產權應,以及在匯率上堅守自由彈性的市場原則。



Q&A

一、週五威盛股價急殺至跌停原因?

Ans:如先前所答覆,威盛在56月淡季營收恐較4月下滑2成,此外C-7雖為另一成長動力,但英特爾推Celeron M 410也對威盛C-7在嵌入式市場帶來極大壓力。故短線上面臨淡季效應下,股價走弱。

二、週一CCFL個股如敦吉、威力盟皆重挫原因為何?

AnsTFT-LCD面板價格跌跌不休,上游零組件廠降價壓力沉重,加上CCFL(冷陰極管)傳出供需不再吃緊,因而股價出現重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