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後,面板廠愛台灣、擴大在台投資信心大增,僅友達、奇美電、群創三家業者就至少要投資3,000億元以上;隨面板廠積極搶地建廠,面板業龍頭友達已面臨缺地的困擾,友達董事長李焜耀4日呼籲,政府應協助面板廠解決龐大土地需求的問題。

台灣最大民營製造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4日宣布南下高雄軟體園區投資,展示愛台灣、拚經濟的決心。反觀,去年貢獻台灣GDP達13%、產值1.7兆元、僱用20萬名員工、照顧台灣3%家庭的面板廠,正為爭取土地,各顯神通。

依夏普興建一座十代廠的經驗,需要土地高達300公頃,主要是除了面板廠外,其他玻璃基板等零組件廠都要進駐,土地需求很大;但因台灣人稠地狹,要取得300公頃土地,確實相當困難。眼見同業紛紛取得土地,友達希望政府正視此問題。

李焜耀4日說,友達下一座新世代廠的投資,沒有安排在高雄,而是在中部;外傳將會落在彰化。他指出,包括台中、彰化、雲林與嘉義等地都有申請,這部分要問政府單位才知道。

這位面板業龍頭指出,友達中部廠區目前分別位在中科與后里兩地,都是分散的土地區塊,讓公司營運很困擾,希望政府能給塊足夠、完整與單一的土地。

他強調,面板產業去年貢獻台灣GDP達13%,產值為1.7兆元,僱用了20萬名員工,照顧了台灣3%的家庭,面板業只花十年時間就達到這樣的規模,相較台積電是政府拿錢出來支持,面板廠則無一家有政府資金挹注,希望政府能協助解決完整的土地問題。

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則說,該公司十代或11代廠,將落腳高雄科學園區,不過目前只有60公頃土地,實在是太小了點。據了解,國科會正在審議高雄園區二期土地,面積達300多公頃,就是為奇美電量身訂做。

群創財務長許嘉成指出,該公司竹南園區六代廠的鋼構已經建立,第四季將開始裝機,下一座廠也在規劃中。據了解,竹南園區旁有28公頃的土地,國科會預定明年中以後區段徵收並納入園區內,為群創新廠做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