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北股市氣勢如虹、強攻八三○○點之際,中央銀行再度出招為股市營造多頭氣氛,央行業務局邀集國內八大行庫董座、總經理會商。與會人士表示,會中央行再度為台股說項,遊說八大行庫「多推銷一些國內股票型基金,不要偏愛境外基金」,同時也要求行庫不得拒收大額存款、留意房貸利率,明顯希望錢留台灣。這是繼上週央行外匯局出面,建請投信業者轉戰台股之後,另一央行營造國內股市多頭資金行情的具體行動。

    五月底,央行才以「台股上市櫃企業年投資報酬率逾一成者,多達六○二家且股價表現偏低」為理由,全力勸進投信業者,將現有的三四○億美元可匯出額度,轉向投資台股;據悉,同樣的資料昨日再端上央行跟八大行庫會議桌,且這回層級更高,央行試圖向八大行庫董座發出警語,指稱目前投資海外有極高風險,不要一窩蜂推行境外基金,反觀台股股價偏低,宜多著墨境內股票型基金。

    據了解,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雖未對股市說些什麼,但他全程坐鎮的態度,與會代表也心知肚明。

    對於央行在股市做多,外資顯然頗為捧場,連三個營業日買超台股新台幣一四一.六五億元,遠高於自營商與投信的買超部位。匯銀主管認為,央行持續雙管齊下,一則擴大沖銷國內過剩游資,一則引升新台幣匯率,有助於台股多頭氣勢,並吸引外資持續匯入,昨日台幣在央行拉抬下升值○.四分,來到三三.○○五元,雖說短線新台幣難免震盪,但新台幣走升格局在央行護盤下儼然成行。

    此外,一銀總經理吳清雲指出,央行會議主要是要了解目前市場的資金狀況,有提及要銀行不要拒收長天期定存,另在房貸利率部分,則是由各銀行報告現況。銀行還特別反應「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草案對銀行的衝擊,央行相當關切這項問題;華銀總經理李正義強調,央行基於業務需求,特別關注目前貨幣市場的變化。

    彭淮南上次廣邀八大行庫董座喝咖啡,是去年中的事,主要是勸說大型行庫不得拒收存款。

    據悉,昨日彭淮南再度提醒,不得拒收長天期及大額定存,也請銀行留意房貸放款利率偏低,低於轉存央行利率應予以改善。許多行庫董總「體察上意」後,從央行回來就召開緊急內部會議,開始煮央行要的菜單。

    中央銀行希望四大基金能減少海外投資,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委朱武獻昨天表示,央行確實希望四大基金能多投資國內,退撫願意配合,「目前」暫不急著赴海外投資,但今年退撫基金配置比例,海外運用項目要提高至四五.九%,目前只有三七%多一點,此今年底前達成即可。

    正值報稅旺季的資金緊縮期,央行沖銷仍不手軟,昨日公布六月將發行一年期可轉讓存單新台幣一千億元,加計上週五無預警公開申購三天期定存單一千餘億元,凸顯央行有意大幅收縮市場游資。市場人士指出,央行擴大沖銷規模,拉抬市場利率,本月二十一日召開的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可望升息半碼甚至一碼,除縮小台美利差,也減緩資金外移的情形。

    央行業務局加碼沖銷市場過剩游資,繼五月下旬擴大沖銷新台幣五百億元,導致市場資金趨於緊俏,隔拆率直奔三.九%後,在隔拆平均利率回穩至一.八八%時,央行再出手沖銷,罕見又無預警發行三天期存單,昨日隔拆率攀高至二.二五二%。

    債券業者指出,運輸成本居高不下,大宗物資、原物料等物價仍處於高檔,加上第一季新台幣處於貶值,以致國內仍有輸入型通膨隱憂,預期在通膨壓力及國內外利差仍處於高檔等因素下,央行本季升息勢在必行。

    拆款市場人士認為,近二週資金都是央行在掌握,上週五央行打著幫銀行消積數的名義沖銷,但央行收縮利率卻連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不如,央行真不該賺這些利差,拆款市場簡直是被扒了二層皮。

    據國銀高層人士觀察,總裁彭淮南昨再邀集台銀等八大行庫開會,應是為升息預做準備,市場人士說,原本預期央行升息幅度為半碼,但從央行積極動作看來,不排除升息一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