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DRAM合約市場供應商南科(2408)發言人白培霖昨(4)日表示,6月因DRAM廠季底作帳等因素影響,將使得合約價漲幅恐受壓抑,幅度將縮減至個位數,不過,7月起旺季效益來臨,將有助帶動合約價一波新的強勁漲勢。業界預估DDR2 1Gb eTT短期可望先看到2.5美元,DRAM廠轉虧為盈的日子愈來愈近。

南科昨天參與台北國際電腦展,展出旗下自有品牌「elixir 」系列新產品。白培霖表示,目前價格持續看漲,有利DRAM 廠營運持續增溫,但由於本季以來價格漲幅已達15至20%,加上6月因DRAM廠季底作帳等因素影響,研判6月漲幅恐受壓抑,幅度將縮減至個位數百分比左右。

不過,海力士(Hynix)先前大陸無錫廠停電造成產線停擺的效應,將在7月過後出現,加上旺季效應刺激,屆時DRAM 價格可望再度展現強勁的反彈力道。

外傳由奇夢達(Qimonda)與南科合資的華亞科(3474)股權歸屬即將定案,白培霖昨天表示,目前南科與奇夢達的談判陷入僵局,因為華亞科現有產能對兩家母公司都相當重要,使得雙方都對於股權出讓相對保守,原本市場預期華亞科股權可望在本月26日公司股東會前拍定,但目前看來可能無法在這段期間內完成。

白培霖透露,南科與華亞科在未來九個月內都不會有大幅的擴產動作,產出增加主要仰賴製程轉換,其中華亞科90奈米轉70奈米正進行中,預計本月下旬可全數轉換完成。

儘管6月合約價漲幅恐受侷限,但近期DRAM廠基本面已逐步回穩,繼力晶(5346)創下近月新高後,南科、華亞科、茂德(5387)也分別攻上今年新高,月增率都在兩成以上,優於市場預期。

南科結算5月營收33.26億元,月增率達23%,創下今年新高。華亞科5月營收則為33.1億元,月增率也衝上兩成,也是今年單月最佳成績。茂德5月營收也達33.2億元,較4月成長24%。

DRAM廠5月營收大增,激勵族群昨天強勢上漲,華亞科盤中漲停鎖住,終止連日跌勢;力晶、南科、茂德等漲幅也都在3%以上,是台股昨天表現最亮麗的族群之一。

沉寂許久的DRAM產業終於傳出漲價的好消息,DRAM四雄的股價昨天開始發動攻勢,華亞科甚至出現了久違的漲停板。

在力晶搶先公布5月營年收突破60億元,創下今年新高後,南科、華亞科及茂德也陸續營收增幅高於兩成,優於市場預期的佳音。

根據DRAM龍頭大廠力晶的報告,5月營收達61.16億元,比4月成長20%。力晶指出,近期DRAM合約客戶的需求轉強,隨著第3季市場景氣回升及返校採購旺季的到來,力晶下半年營運趨於樂觀。

南科自結上月營收33.26億元,較4月成長23%,創今年以來的最高,5月在合約價走揚的帶動下,營收明顯回升。南科表示,5月成長的主因,在於產量月增率是8%,加上產品均價成長率達12.6%,使得單月營收大幅成長了23%,高於原先預期。

至於昨天攻上漲停的華亞科自結上月營收也衝上32億元,比4月成長約16%,再改寫今年新高數字,優於市場預期。華亞科表示,上月成長主要是出貨量增加,預估6月中旬後,70奈米產量將成主流,並無外傳轉換製程不順的影響。

而茂德公布上月營收達33.2億元,較4月成長24%,同樣創下今年來新高,月增幅是同業四雄之冠。茂德上個月受惠合約價走揚,加上產出增加,營收成長率也終於由黑翻紅,表現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