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夏天來臨之前,換掉已經發黃的塑膠衣櫥,開始整理擁擠的衣櫃。

墊肩、寬大長到蓋臀的西裝外套,雖然再也不可能用同樣的價錢,買到同等級的質料,但實在不可能再穿上街,不得不狠心淘汰;只是那第一次出差,趁著採訪香港時裝週的空檔,在服裝編輯的專業建議下,買的咖啡色套裝,還是捨不得丟掉,再加上愛物惜物的媽媽,第二次「安檢」下,小學二年級當花童穿的粉紅色洋裝,又回到衣架上。

每一件久未再穿的衣服,其實都沉睡著從前生活的一段回憶,但是當我把衣料變硬的毛呢料長褲丟進舊衣回收櫃時,深深體會到:僅管在還是社會新鮮人時,這條褲子陪伴我度過無數兢兢業業的時光,可是對現在的生活而言,舊衣與年歲都不再合宜。

和年齡相仿的朋友聊起舊衣的處理,她像是開玩笑、又像是認真地說:「再等等,又要流行回來了呢!」

居住的空間是這樣有限,保管的方式也十分平凡,就算流行潮再回來,90年代前半期的衣料、剪裁,以及自己在歲月中改變的身材,真能再舊衣新穿嗎?

冬天要結束的時候,出發到日本東北採訪前,慣性地拿出以前常到東京出差時,常穿的呢料長褲;沒想到,兩件陪我度過許多寒冬的褲子,現在穿起來居然寬大無比,時光變換了許多人事,當然包括我自己。

曾在網路上讀過欣賞的作家自述:衣櫃裡的衣服只要超過一年沒穿就丟掉,還曾一口氣撕毀少年時代的所有日記簿,象徵揮別過去的決心。

我總是一邊回顧、一邊向前走,我的衣櫃說明著這樣的性格;只是一櫃不穿的衣服,僅會發出悶悶的氣味,清掉一些永不再穿的舊衣後,拉開衣櫃,空氣也變得清新。

總得遺忘與告別,我們才能繼續向前走,一個抽屜又一個衣櫃地整理著,記起了一點過往,然後騰出空間,裝入新鮮快樂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