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五年整頓,軟板產業在供給與價格都已趨於平穩,在電子產品走向輕薄、省電與觸控的訴求之下,軟板的應用面不但更廣,用量也會更大,尤其智慧型手機今年的高度成長,將帶動台虹、嘉聯益獲利拼翻倍。

年初因原料價格走揚,被市場一致看好的銅箔基板廠,在傳出六月報價走軟後,展開補跌走勢,反觀軟板類股中的台虹與嘉聯益,甚至如專接三星訂單的韓國廠Interflex(051370 KS),股價卻都處於相對高檔,成為力抗大盤跌勢的族群雄兵。

軟板價格平穩

NB、手機商機初爆發的階段,也曾經帶動一波軟板廠獲利高峰,但二○○五年開始,廠商大量擴產,殺價競爭與供需失衡下,價格迅速滑落,三年時間,日本、南韓數家軟板廠關閉,台灣瀚宇博多與統盟旗下的統佳退出市場、香港佳通申請重整,進入○九年軟板產值衰退六.四%,這是過去五年來,第四次出現年產值成長率下滑,但產業秩序經過整頓,供需與軟板價格已經穩住了。

高階手機用量倍增

過去在手機上,軟板或軟硬板可能只有在照相模組以及折疊,滑蓋等轉折的應用,但走到智慧型手機,因為導入觸控功能,對於硬體操作,傳輸速度與外觀都需同時兼顧,就得在觸控螢幕、按鍵、側鍵、照相模組、天線與電池大量應用到軟板或軟硬板設計。

若是從iPhone來看,在LCD、Touch Screen與主板間,揚聲器、主按鍵及觸控螢幕,連同環境光源與距離感測器之間,都是利用軟硬板互相連接。

且在天線、揚聲器與聽筒又是利用軟板接成一個模組,因此雖然是直立式手機,但使用的軟板數高達一○~一五片,比一般智慧型手機的五~七片多出一倍。

而去年三星推出的內嵌微投影手機W7900,甚至是傳出未來蘋果也要附加微投影功能的iPhone,在鏡頭部分,也是要應用到軟板或軟硬板功能,只要功能越綁越多,屆時智慧型手機用到的軟板數量,絕對會超過電子書的一六片。

智慧型手機成長三成

智慧型手機絕對是軟板廠今年的主戰場,根據isuppli分析指出,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持續成長達二.三九億支,成長率三二%,滲透率可由去年一五%提升到一八%,尤其是手機營收占比最高的嘉聯益與台虹,受惠程度也會最深。

嘉聯益的營收約有七成來自於手機相關軟板,而其中的七成又供貨給智慧型手機廠,包括蘋果、RIM、HTC都是其客戶,智慧型手機市場之外,還有iPad訂單也到手,若是下半年順利切入Sony Ericsson 供應鏈,加上日本寫真手機訂單回流,韓國DSC出貨成長如預期,那麼嘉聯益今年獲利大有機會超越○五年EPS二.六六元,創五年新高。

台虹獲利拚翻倍

至於嘉聯益與台郡上游銅箔基板供應商台虹,手機應用占比也高達五成,今年在2L-FCCL與3L-FCCL的成長率可分別來到四六%與二三%,儘管五月,確實在面板與PC客戶有部分訂單減緩的現象,但太陽能電池模組背板的貢獻能適時頂替,維持營運動能。

太陽能模組背板是在PET板的上下方,各以特殊膠黏上一層薄膜所組成,而這個Tedlar薄膜原料是由杜邦提供,台虹是杜邦在台灣和大陸唯一供貨的太陽能背板廠商,去年台虹全球市占約六%,今年預估可以提升至一二%,營收成長率可以超過二倍,營收占比也將由一五%拉高至三五%,而且由於毛利高達二九%遠優於平均的二五%,將帶動台虹獲利翻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