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價格大跌效應陸續引爆,第二季能否持續獲利已充滿變數。指標廠力晶(5346)4日公布5月營收僅52.28億元,創近13個月來新低,與元月高點117.3億元相較,業績呈現「腰斬」;南科(2408)等DRAM晶片製造業者也認為,5月DRAM價格「跌太兇」,業績表現勢必受到影響。

DRAM價格持續走跌,512Mb DDRII顆粒5月跌破2美元大關,下探業者生產成本。力晶5月營收52.28億元,較4月下滑逾15%,不如去年同期的63億元;南科也認為5月營收會比4月呈現兩位數的衰退。

因產品跌價帶來衝擊,本土DRAM廠5月營收恐怕都將出現近一年多來,首度年增率「負成長」的尷尬情況。受營收衰退利空影響,DRAM廠4日股價普遍偏弱,力晶、華亞科都收平盤,南科、茂德則收小黑。


DRAM廠除了營收明顯衰退外,能否持續獲利也受考驗。後段封測業者分析,以512Mb DDRII為例,晶片製造商12吋廠每顆生產變動成本約1.2 美元,加計固定成本及後段封測成本,每顆DRAM顆粒總生產成本超過2美元,研判現階段DRAM廠要賺錢,並不太可能。

市調機構iSuppl認為,由於價格暴跌、產能增加迅速及業者高估Vista刺激市場需求等因素,今年第二季全球所有DRAM 晶片製造商恐都難逃虧損,是民國90年來首見,估計第二季全球DRAM業者的加權平均營益率為-19%,上次全球DRAM業者加權平均營益率呈現負值,是在92年第二季,當時僅韓國三星電子呈現獲利。

DRAM業者對於市場狀況發展仍不看淡。力晶表示,5月營收衰退,主要反應DRAM價格暴跌衝擊,至於第二季是否會虧錢,目前「沒有確切數字」。但由於代工出貨量成長、12 吋廠的新產能持續開出以及70奈米製程開始投產,對後續的營運展望仍審慎樂觀。

南科也認為,第二季要賺錢確實「有壓力」,但目前DRAM價格應該已經是落底階段,價格反彈值得期待,尤其先前NAND Flash市況較強,部分原本DRAM生產產能轉生產NAND Flash 的效應,7月起陸續發酵,屆時DRAM供給勢必減少,有助市況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