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的小金是個護士,10多年來一直在某家大型私人診所上班,深受老闆賞識,她只要談起丈夫,表情就垮下來了。

失業失志憤世嫉俗
「當初嫁給他,他是國立大學研究所第一名畢業,在那個年頭算是鳳毛麟角,我嫁他算是高攀了。可是這麼多年來,他卻只在剛出社會時做過幾個月的工作,家裡都是我養的。我的命好苦……」
阿蘭的丈夫是專業的水電鐘點工。過去日薪達兩千,不景氣影響,目前廠商只願出到千元。他為了「維持身價」,閒晃了近一年,小孩沒錢繳學費也不管。只要阿蘭勸他「一千元也是錢」,兩人就吵架。
不少男人都有「高不成低不就」的心理障礙。自視很高,要求的薪資也不少,但專業能力和處世態度都沒辦法符合就業市場的要求。剛開始工作時,遇到一些挫折,憤而掛冠求去,心想「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再經過幾次謀職不順後,漸漸失去信心,卻還端著一個空架子,憤世嫉俗的看著這個世界。
一兩年找不到工作,就與就業市場斷了層,變成一輩子找不到工作。在家歇息數年,再拿出什麼高尚的學經歷也沒有用,人家一定會懷疑,這傢伙的人格或EQ一定有問題,要不然怎麼會懷才不遇這麼久呢?空架子不能端給別人看,只好端給家裡任勞任怨又不會跑的老婆看。
各國失業率飆升,男性失業比率大於女人。原因就在於女人比較能屈能伸。女人比較沒有面子問題,失了業的女人,多半願意「屈就」不適合她學經歷的工作,有了機會,才有新的門路。
能高成與低就,才是有肩膀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