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酯業景氣復甦,讓聚酯原料乙二醇(EG)行情也聯袂推升。東聯(1710)本周EG報價衝上每公噸985至990美元,近三個月波段漲幅達兩成,改寫兩年來新高價,業者研判,EG價格有機會上看1,000美元,東聯、中纖(1718)本季營收獲利看俏。

因業EG漲價,聚酯業下游業者也跟進,聚酯原絲(POY)6月報價大漲3元,創今年單月最大漲幅。

今年聚酯紡織業「淡季不淡」,加上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帶動EG價格節節高升,東聯本周EG現貨報價來到每公噸985美元至990美元,較上周再上漲5美元,若從3月底的830美元至850美元起算,波段漲幅逼近兩成。

業者表示,包括南亞(1303)、上海石化的EG等新產能下半年才會開出,業者預料EG短線價格有機會上看每公噸1,000 美元,這將是繼2005年第一季以來,EG價格首度重回千元關卡之上。

東聯主管表示,去年國際油價一度狂飆到每桶78美元,乙烯衝上每公噸1,400美元,當時EG價格只有800多美元;相較之下,目前乙烯價格約1,200多美元,EG價格則攀高到990美元,價差擴大,有助EG廠獲利提升。

受惠EG價漲的好消息,東聯昨(4)日股價上漲0.5元,收在27.2 元;中纖也上漲0.16元,收在8.14元,是昨天石化族群中少數收紅的個股。

下游聚酯業景氣持續暢旺,聚酯原絲本月每公噸牌價較5月大漲3元,為今年單月最大漲幅。紡織業者表示,以往聚酯業旺季到5 、6月就要收假了,但今年到6月報價卻繼續逆勢大漲,的確有淡季不淡味道。

他表示,雖然EG、純對苯二甲酸(PTA)價格上漲,但是下游POY 、聚酯加工絲市場熱絡,售價也跟著調漲,在成本順利轉嫁的情況下,並不會影響到聚酯業者獲利。

不過他坦承,產業景氣仍難脫正常循環,預料6月已是「強弩之末」,7月POY報價可能回檔,要到8月底、9月初才會再啟攻勢。一旦下游需求降溫,EG恐怕沒有再大漲的空間。且南亞年產能60萬公噸的EG四廠即將於第三季啟動,屆時供給大增,也會對EG價格形成壓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