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同意研議開放大陸QDII(合格境內投資者)來台投資股票,開放陸資投資台股的順序上,陸資透過外資基金、台灣發行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在香港掛牌方式投資國內股市,因不涉及備忘錄(MOU)問題,時程上會更快。

投信投顧公會明(6)日將與準金管會主委陳樹見面,公會將建議金管會開放大陸QDII來台投資台股基金。

金管會發言人張秀蓮昨(4)日對此表示,陸資來台投資的各種開放措施,金管會都會研議,並與相關部會討論,排定開放的優先順序,相關部會若有共識,不排除今年內就可開放。

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是馬蕭政見之一,金管會研擬,最單純、可最快開放的是,取消外資基金來台投資須聲明不含陸資規定。

張秀蓮表示,QDII是大陸金融機構在境內募集資金後到海外投資,也會投資到一些海外基金,大陸方面規定,QDII投資海外基金比重不能逾20%,海外基金就算有陸資,最多也不會超過20%,不會有被陸資控制的問題。

金管會評估,取消外資基金來台投資須聲明不含陸資規定,也不會有國安上的問題,張秀蓮表示,這部分可以最快開放。

其次透過開放台灣ETF到香港掛牌方式,也可以導引陸資投資國內股市,金管會官員表示,大陸QDII現在可以投資香港地區,只要台港雙方建立相互承認機制,開放ETF雙掛牌,間接讓陸資投資台股,時間也不會太久。

至於QDII投資台股基金、台股,依大陸方面規定,QDII投資地區必須與大陸簽有MOU,這部分在時效上可能會比前兩項的開放慢一點。

在國人投資大陸股票方面,金管會打算優先推動,放寬境外基金、國內基金投資陸股、港澳紅籌股限制。張秀蓮說,只要相關部會同意,6月底前就可實施,不一定要等到新的金管會主委上任才放行。

香港ETF若能來台掛牌,也可以達到國人透過ETF投資大陸、港澳股票等效果,這部分金管會也列優先推動項目。

陳樹表示,開放大陸基金及機構投資人來台投資,都是未來金管會研議開放方向。

開放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最快明年初實施,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江宜樺昨(4)日表示,相關部會在半年內會規畫完成開放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細節,確切實施日期,也許慢幾個月。

研考會日前將馬英九總統競選期間的書面政見整理成414項政策,列入追蹤管考,不過,未將馬總統的口頭重大政見半年內開放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納入,引發外界揣測開放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的政策生變。

江宜樺指出,府方證實馬總統在競選期間確曾提出開放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的政見,府方也表示將兌現此一政見,因此納入馬總統競選政見政策,列入追蹤管考。

馬總統曾經表示,上任後半年內開放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江宜樺說,相關部會會在半年內規畫完成開放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相關細節,確切實施日期,也許慢幾個月,時間不會正好是半年。

馬英九3月4日出席建築開發與代銷業座談會時指出,他當選後,7月就會開放兩岸周末包機,同時儘快推動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時間不會比周末包機晚太久。開放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沒有確切時間表,但半年內開放應沒問題。

避免陸資來台炒樓,馬英九主張原則許可陸資購買商辦和一般住宅,為防止短期投機炒作,將限制五年內不得移轉。如果這樣還無法有效避免炒作,可以停止陸資購買一般住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