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磋商已進入最後關鍵時刻,消息人士透露,「江陳五次會」暫定六月十五日到二十日舉行,地點刻意選在上海,除搭世博熱潮,也重返當年二次辜汪會談的城市,深具意義。

儘管稍早傳出江陳五次會地點是杭州,海協會長陳雲林日前參觀世博台灣館時,卻公開提及五次江陳會在上海舉行的可能性,兩會磋商後,江陳五次會確定在上海登場,政府高層證實,「對岸早已展開籌備工作。」

兩岸復談始於一九九三年新加坡「辜汪會談」,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海協會前會長汪道涵兩人會面破冰,之後兩岸關係一度緊張,直到一九九八年才在上海舉行辜汪二次會;江陳五次會重返上海,兩岸人士認為「頗有歷史傳承意涵」。

至於江陳五次會是否也安排在辜汪二次會所在的和平飯店?還是另覓合適場所?黨政高層低調不願多談;他說,搭配世博熱潮,江陳五次會也有國際宣傳效果,但最後確切時間與會談場所,仍待兩會商議。

日前傳出兩岸早收清單談不攏,高層透露,台灣十七項弱勢產業確定不在早收清單中,其餘有爭議的部分也已大致解決,早收清單談判已進入最後關頭,「只差最後一兩項,不至於影響簽署時程」。

高層坦言,原先雙方對早收清單存有歧見,最壞打算就是把江陳五次會推遲到七月間,但在雙方努力下,ECFA仍可望在六月中旬如期簽署。

簽署ECFA後,政府將派出國際宣達團分別前往美、日、歐盟與東南亞,進行政策溝通與說明,宣達團將由新聞局長江啟臣領軍;江啟臣昨天證實,預定七月初率團前往華府、紐約與日本東京等大城市。

此外,考量簽署ECFA後兩岸進入全新互動,政府考慮派出特使層級赴美日等國說明兩岸政策,包括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立法院長王金平,都是口袋人選,仍待府院最後敲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