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董監改選之爭日期逼近,負責主導力晶勢力董監名單的力晶副董事長蔡國智,昨(30)日打出「柔情牌」,強調若力晶在這次旺宏董監改選上取得優勢,「不會撤換副總及其以下職務的員工」。

至於委託書徵求狀況,蔡國智說:「一切還在努力,對於勝算多少也沒還有概念」。不過,他強調:「力晶不可能連一席董事席次都拿不到」。

蔡國智不諱言,力晶與旺宏董事長兼總經理吳敏求在事件認知上「確實有落差」,才會導致單純的董監改選風波不斷。他透露,原本旺宏與力晶已達成協議,但卻又不歡而散,「令人遺憾」;「而整件事發展至今,也只有吳敏求一個人在拒絕我們(力晶)!」。

對於吳敏求指力晶的代工營運模式是「靠天吃飯」,蔡國智說,今年DRAM市況確實不好,力晶營運相對平淡一些。他說,一家公司經營績效好外應以五年、十年的長期軌跡來看,過去五年來,力晶賺了550億元、旺宏則虧損250億元,誰好誰壞,「數字會說話」。

蔡國智強調,力晶介入旺宏董監改選,是希望與旺宏有「深度的策略聯盟」;旺宏長期營運需要12吋晶圓產能支援,力晶可以提供最佳服務,也可在8吋廠經營上互相協助。

而旺宏將與德國奇夢達(Qi-monda)進行新世代NAND Flash合作,蔡國智說,若旺宏董監改選後,力晶取得優勢席次,往後力晶可能結合旺宏、奇夢達,在NAND Flash與三星、海力士等一線大廠一較長短。

力晶現已與日商瑞薩(Rene-sas)在NAND領域有合作,若旺宏、奇夢達也加入,將成為NAND業界少數「多國聯軍」的合作模式;加上奇夢達與南科關係友好,南科也有意投入相關領域,是否也會順勢加入,使得整個勢力成為五家業者「大連線」,市場關注。

不過,力晶、奇夢達及南科在DRAM上是競爭者,三家如何在競合之間取得平衡點,將是合作能否成行的關鍵。

蔡國智認為,同業之間原本就是存在微妙的競合關係,三家公司在DRAM上競爭,不代表不能在NAND Flash這個新領域上合作,「一切都可以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