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央銀行為說明境外基金管理基調,竟說出真心話,建請投信業者把資金留在台灣,投資台股,事實上,央行總裁彭淮南對於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史班相當推崇,不時引用葛老談話,但葛老在位十八年,從未出面喊話要法人投資美股,央行此時出面為台股喊話,承受很大風險,投資人因此投入股市,賺錢不會算央行一份,賠了錢該找誰負責?

    央行看到外資頻頻匯入投資台股,但國人卻對台股欠缺信心,嫌新台幣雙率過低,把錢匯出海外投資,央行實在看不下去,才會跳出來幫台股說好話,央行認為外資頻頻匯入投資,看不出台股疲弱的理由。

    由於央行主管我國雙率政策,對總體資金流向了然於胸,眼見外資頻頻匯入投資,累計至五月二十五日,外資持有台股占總市值之比重高達三二.二五%,相較之下,台灣機構投資者投資國內股票占總市值僅五.二%,遠不及外資六分之一。

    一向看數字說話的央行,昨日引經據典指出,九三年五月至九六年四月,台灣上市櫃公司股票投資年報酬率高於一○%者有六○二家,高於五○%者有一三○家,另根據大和總研的研究,就股票本益比與上市公司未來一年獲利成長率比較,目前台灣股價有明顯低估的情形。

    央行認為,台灣機構投資者(含保險公司、退休基金及境內共同基金)投資國內股票佔其可投資資金之比重,於去年僅一○.五%,而美、英、德、法及日等五國其機構投資者投資本國股票佔其資產之比重,九一年高達三一%之多。

    央行提出種種數據,就是要提醒國內投資人回頭看看台股,提醒國人不要一窩蜂投資海外基金,才會「建議」投信業者投資台股,中央銀行昨天邀投信公會與業界代表到行裡喝咖啡,由央行副總裁周阿定親自主持,金管會證期局官員也列席參加,會中說出「造福國內投資人」的感人用字。央行不僅為台股說項,彭淮南更多次請記者多去消費(Shopping),激勵國內景氣盡快復甦,所以現在的央行不僅管雙率、管投資,也管經濟成長、民生消費。

中央銀行全力勸說投信境外基金,將現有的三四○億美元可匯出額度轉投資台股!央行及金管會證期局昨日與投信業者「喝咖啡」,提醒業者目前投資海外有極高風險,反觀台股年投資報酬率逾一成的有六○二家公司,且股價又偏低,希望投信等機構投資人能加碼投資台股。

    證期局也規定投信業者,對於境外基金投資及匯兌風險,不能只用「蠅頭小字」標出,只強調賺錢績效,如果投信業者未明顯註明風險,下次送審新的境外基金時,證期局將會做必要處置。

    此外,為配合央行投資台股的政策,原先「投信若有一檔基金被卡在證期局,將不得申請另一檔基金」的規定也將放寬,業者表示,目前申請的境外基金多半未獲通過,但只要是投資台股的基金送審,可與境外基金分開計算,若無太大問題,即可過關。

    昨日與投信有約的會議,是由央行副總裁周阿定主持,金管會證期局官員也列席參加,會中決議投信業者對於境外基金匯出時間點要做時程規劃,避免同一時間匯出,以維持外匯市場穩定。

    面對投信業者質疑境外基金遭央行擋駕,央行外匯局長段金生表示,目前國內投信業者募集投資國外的基金多達二百檔,尚可匯出額度高達三四○億美元之多。二十九日證期局即核准群益證券全球不動產平衡基金,額度為新台幣一百億元,凸顯央行無意擋駕境外基金。

    央行昨日更為台股護駕,直接勸說投信業者多賣國內產品,段金生說,過去三年來,台灣上市櫃公司股票投資年報酬率高於一○%者有六○二家,高於五成者有一三○家,另根據大和總研的研究,就股票本益比與上市公司未來一年獲利成長率比較,目前台灣股價有明顯低估的情形。

    段金生也說,台灣機構投資者投資國內股票佔總市值只有五.二%,外資佔比則高達三二.二五%,國內投信業者應加碼投資台股,不能讓外資專美於前。

    對於國人一窩蜂投資境外基金,段金生認為,投信業者應善盡專業機構的責任,必須告知投資人相關投資風險,此時國外原物料、能源等價格偏高,是否還適合大幅匯出,都應告知投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