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原科技曾因聯電集團的資源加持,成為台灣擁有最多矽智財的公司,營收也曾領先群雄,但今年第一季勉強靠處分轉投資的原相,每股稅後純益才小贏創意電子1毛,為了不讓股價200多元的創意專美於前,聯電引進智原參與晶瀚現增,業界認為,這應該是聯電對智原再次深耕的起點,聯電後續如何繼續將旗下IC設計資源灌輸給智原,業界都在看。

聯電與智原一起合作開發IC設計的例子,這次並非第一遭,早在2004年雙方一起合資成立以網路電話相關微控制器為主的卓群科技,而聯電旗下以藍芽傳輸晶片為主的意勝科技,也有兩家入股的影子,另外,智原在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還是智原董事長的時候,蔡明介個人資金創立的智微科技,也一度邀請智原入資,儘管後來智原撤資智微,仍不難以看出,智原享有泛聯電集團的資源與優勢甚多。

智原本身也看中IC設計佈局,循著聯電對IC設計的策略,這幾年也投資昇亮科技,智原與創意不同的策略發展,導因於母公司的發展模式不同,以聯電孵育IC設計公司不遺餘力的前提下,智原正亦步亦趨跟緊泛聯電,而只要聯電能再造第二家聯發科或原相,對智原未來的本業與業外,都有不小的想像空間,這或許也就是宣明智親征智原的重要使命。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智原董事長宣明智看好數位電視晶片市場而出招,將加碼投資晶瀚科技,目前聯電持股13%,將在6月中辦理2億元的現增,由智原領軍參與,讓泛聯電集團的持股增加到約三成,擴大智原在數位電視的布局。業界認為,宣明智此舉是壯大旗下轉投資,意圖挑戰台積電旗下創意電子的重要一步。

聯電看好數位電視晶片前景,這幾年陸續布局海內外數位電視相關晶片廠商。在國內部分,由宣明智擔任董事長的矽統科技正如火如荼展開數位電視控制晶片的研發工程;此外,聯電透過創投,還轉投資詠發科技與晶瀚科技,前者以行動電話視訊解變調器晶片(de-modulator)為主,一度因傳出聯發科有意併購而聲名大噪;後者則朝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晶片發展,因直接挑戰全球第一大供應商美商晶像(Silicon Image),同樣被視為聯電的明日之星。

據了解,聯電的野心不止如此,為整合數位電視相關智財權的供應鏈,目前股本約2.4億元的晶瀚科技,第二季已展開每股40元、不超過2億元的現金增資,由宣明智出馬,以智原入股晶瀚,透過聯電、智原與晶瀚各自在晶圓代工、矽智材與IC設計的結合,將達到三方各自「魚水互幫」的綜效。

由於晶瀚科技目前處於募資緘默期,昨 (30)日對於增資任何細項不願細談,對智原是否入股則不予置評,倒是智原態度相當樂觀其成。智原表示:「這是看好數位電視晶片所進行的布局。」業界原先傳出,晶瀚班底源自矽統電源管理晶片部門,有可能矽統也「參」一腳入股,但晶瀚昨日對此鄭重否認。業界認為,聯電接收智財權,有利於推升後續營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