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上市公司近來紛紛以減資,或者以全數發放現金股利的模式,藉以增加回饋投資人;但統一企業卻大膽逆勢操作,不僅要提高資本額來擴大籌資,還將大幅提高股票股利的發放彈性,顯見統一大股東對於集團未來發展的強烈企圖心與高度自信心,兩大提案在股東會通過後即會拍板定案。

    統一指出,統一深耕亞洲市場的發展策略已經很清楚,為了從亞洲食品龍頭晉升為全球食品集團,統一仍需要資金來擴大投資,因此計劃提高核定資本額,從現在的三百四十二億元,提高到四百八十億元;該公司強調,資金會採取陸續到位的模式,主要是隨著事業版圖愈來愈大,提高資本額可以為擴大投資提前準備,避免不時之需。

    市場法人則分析,統一抓住中國大陸市場迅速成長的黃金時間,不僅加碼投資品牌行銷,各種策略聯盟的合作案,更需要雄厚的金援當靠山;雖然統一準備切割大陸事業在香港掛牌,增加籌資的管道,但考量到情勢變化快速,統一若能透過擴大資本額,來提高赴大陸投資的投資額度,即可增加更多的投資管道,對於統一投資中國大陸市場應可增加更多的操作彈性與選擇,成為提高資本額的主要考量。

    在股利政策上,統一也將修正公司章程,股利政策從原本的「優先分派現金股利,其餘分派股票股利,股票比率以當年度股利分配總額之五○%為上限」,修改為「現金股利不低於當年度股利分配之三○%」;換言之,過去統一發放股利主要都是以發放現金優先考量,去年股利發放則是現金與股票各佔一半,但隨著統一的股價表現近年來已經翻漲超過一倍以上,大股東看好統一的後勢股價發展,認為持有股票的價值,一定會超過直接配分現金,因此才決定修改章程。

    事實上,統一在三年前,曾一度因本業表現不佳,施行庫藏股後進行註銷,當時是認為統一股本過大,已影響到每股稅後盈餘的表現;然而,隨著統一在台灣落實品牌精耕帶動利潤大幅成長,大陸十多年來的佈局也將隨著香港掛牌而開花結果,整體獲利能力大增,讓統一不再害怕股本膨漲,反而大動作的籌資與提高配發股票比例,突顯出大股東對於未來統一的發展已深具信心。


統一企業(1216)打算提高股票股利比重,外資法人昨(三十)日的反應是,如果是四○%投資中國上限已到、必須藉提高股票股利比重來提高淨值,「是可以被理解與接受的」,但目前統一本益比並不算便宜,恐怕還不到加碼的好時機。

    瑞銀證券中小型股分析師田璦綸指出,以國際機構投資人的立場來看,當然是希望發放高現金股利,但統一應是個案,由於四○%投資中國上限快滿,確實有提高股票股利比重的需求。

    不過,田璦綸表示,外資買統一並非著眼高現金股利的發放,反倒是廣大的中國消費市場商機,若能藉提高淨值、增加對中國市場的投資額度,是可以被接受的。

    只是,目前統一的投資價值並不便宜,除了田璦綸目前仍維持「中立」的投資評等外,港商麥格理證券中小型股分析師簡秋萍甚至還給予「表現劣於大盤」的投資評等,也是基於投資價值太貴的考量,而主要原因是統一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表現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優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