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四大監視器品牌大廠LG電子今年全球預定出貨1,600萬台液晶監視器,較去年大幅成長六成,其中部分低階產品代工訂單將陸續釋放給群創(3481)與冠捷,面板供應商則為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2475)與彩晶(6116)等四大廠,其中22吋寬螢幕(W)面板是首次向奇美與友達採購,隨著出貨持續攀升,台灣相關業者可望跟著受惠。

LG昨(30)日發表新款19、20、22與24吋寬等各類型的液晶監視器,今年希望在台灣每個月能賣出1.5萬台,全年希望能賣到18萬台,搶占台灣13%至15%的市占率,LG協理朴溟吉昨天表示,雖然LG有跟台灣採購面板與液晶監視器,不過,由於台灣消費者偏好韓國貨,在台銷售的LG液晶監視器,均採用樂金飛利浦(LPL)的面板。

朴溟吉說,去年LG全球共出貨1,000萬台液晶監視器,工廠原預估今年將出貨1,200萬台,不過,目前最新的預測,已超過1,600萬台,因此,提高目標。隨著LG出貨量大幅攀升,對台採購也可望跟著成長。

在組裝代工方面,他說,過去低階產品例如19吋寬螢幕的產品,是由群創代工製造,今年新增加冠捷為供應商之一,主要代工產品,是以市場主流,也就是低階的產品為主,例如17吋、19吋寬與傳統19吋的液晶監視器,高階產品還是自己做。

面板採購方面,他指出,LG對友達、奇美電、華映與彩晶四家業者都有採購面板,在20.1吋方面,以華映比重較高,至於22吋等,則是友達與奇美電都有,至於彩晶主推的17吋寬螢幕面板,目前還是由LPL自己生產。

朴溟吉表示,今年面板景氣與往年很不一樣,過去兩年面板漲價都是在7、8月,今年則是從4月的淡季就開始漲價,預期主流的監視器面板尺寸,17、19寬與傳統的19吋等,在7月以後價格將持續的上揚。

他說,不僅17、19與19吋寬的面板缺貨,連新產品像22吋寬的面板也缺貨,以LPL來說,只在五代廠生產22吋寬的面板,產量只有3萬片,不過,LPL的7.5代廠,已經在開始生產22吋與15.4吋等個人電腦(PC)類的面板,預期8月以後,22吋寬缺貨問題可以解決,不過,其他主流尺寸,恐怕都還是缺貨的狀態。

朴溟吉說,全球五大液晶監視器品牌廠商分別為三星、DELL、HP、LG及宏碁。今年LG的市場訂單大增,主因為筆記本型電腦(NB)的需求趨緩,過去以15.4吋NB機種來代替17吋液晶監視器的使用方式,在液晶監視器的尺寸向上擴大至20吋、22吋之下,已與NB有很大的區隔,促使需求量隨之提高。

台韓顯示器產業是處於既競爭又合作的態勢,雖然三星與LG電子有自家面板廠,但對於液晶監視器與液晶電視等面板,仍然要保持至少三成的對外採購,產能不足時,甚至快到五成,才能維持貨源供應暢通,保持自家面板廠的競爭力。

以監視器組裝來說,冠捷是全球第一大,群創是全球前三大,其製造成本無人能敵,LG與三星把一部分監視器交給台灣組裝,才知道自家組裝的成本貴不貴,再回過頭來向自家組裝廠砍價,這樣才能保持其全球競爭力。

面板也複製相同的模式,南韓面板雙雄產量全球數一數二,但仍要大量對台採購,這樣才知道自家面板的成本在那裡,因為面板報價是很透明公開的,你賣得比別人貴,就會失去競爭力,也只有在競爭與合作的循環中,才能在高度波動的面板產業中,持續生存並壯大自己。

去年樂金飛利浦(LPL)大虧新台幣數百億元,創LPL五年來虧損新高紀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LPL的零組件成本比其他面板廠貴,以背光板廠來說,LPL有高達五成是自家廠商供應,結果報價不如台灣背光板廠,成本較貴之下,自然虧的最多。

LPL新執行長今年上台之後,首要目標之一就是降低成本,並擴大對台採購背光板、驅動IC與偏光膜等零組件,再度看出,台韓面板產業的競合,其實對雙方都是有利的,因為只有如此,競爭力才能維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