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2317)繼拿下DELL(戴爾)筆記型電腦Precision定單後,上周傳出,再吃下DELL高階的商用機種Latitude Lite。日商大和總研科技產業分析師黃文堯表示,鴻海明年出貨量確定超越2000萬台,較今年成長1倍,其中一半屬毛利較高的商用機種,將挹注獲利表現。


肯定實力
對於外資傳出鴻海再拿下DELL高階商用機種一事,鴻海發言人丁祈安昨天手機並未開機,在截稿之前,無法獲得他的回應。


打敗廣達仁寶緯創
黃文堯表示,Latitude原本是由廣達(2382)、仁寶(2324)和緯創(3231)等一線代工廠負責,但明年度新款機型─Lite版本,包括14及15吋機種,通通都被鴻海拿下,成為最大贏家,其他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委託設計製造)廠可說是慘遭滑鐵盧。
由於Latitude Lite屬於DELL的主流商用機種,平均售價超過2000美元(6.43萬台幣),DELL願意下單,代表認可其研發實力,對鴻海揮軍筆記型電腦領域來說,具相當大的指標性意義!
黃文堯預估:「Latitude Lite年出貨量至少300~400萬台,如果再加上先前取得的Precision等機種,鴻海明年供應給DELL的數量約有300~500多萬台之譜。」


一半定單為高毛利
鴻海攻城掠地,另外還拿下HP(惠普)商用機種400~500萬台、華碩(2357)約500~750萬台,以及APPLE(蘋果)、SONY定單,明年總出貨量上看2000~2100萬台,較今年的1000~1100萬台,增長1倍,其中,有一半為毛利較高的商用機種,挹注獲利表現。
黃文堯認為,鴻海的威脅日漸加大,佔DELL、HP明年需求量的10~15%與15~20%,比重各增加5個百分點,相對排擠到一線ODM廠的生存空間。仁寶、緯創和廣達明年出貨量成長有限,擔心部分客戶定單甚至會較今年衰退,ODM競爭壓力升溫,不排除會掀起一波價格大戰,以扳回一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