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季度指數調整於昨日收盤後正式生效,許多外資資金趕在最後一刻進行權重調節,導致台股在昨日一盤出現戲劇性變化。外資法人指出,因為調節性買賣單在最後一盤瞬間湧入,導致許多個股出現非市場常軌性的變化,部分遭急殺的股票如華南金(2880)與華亞科(3474)周一可能將展開強勁反彈。
MSCI於5月6日正式宣佈最新的季度調整,在這次調整中,台股在日本不計的亞太指數(ASXJ)的權重遭調降0.06個百分點,不過,MSCI台灣指數中新納入豐興(2015)、台企銀(2834)以及遠雄(5522)3檔新成分股,卻有包括東聯(1710)、錸德(2349)、微星(2377)、金寶(2312)等12檔個股遭到剔除。調整則於5月30日收盤後正式生效。

 

新成分股豐興遭摜壓
昨日台股最後一盤湧進外資巨大買賣單,大盤尾盤被摜壓雖在意料之中(因為整體權重遭調降),但是,獲納入MSCI新成分股的豐興與遠雄卻在尾盤被摜壓頗令人意外。
對此,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MSCI是在5月6日宣布調整消息,卻在5月30日收盤後才正式生效。大部份國外基金經理人早在5月6日起便陸續開始進行調節動作,為了就是不想在5月30日這天進行調整得面對價格的劇烈波動。不過,還是有部份經理人可能因部位不大趕在最後一天作出調整,但這些零星資金一加總,又在最後一盤瞬間爆出,導致昨日尾盤出現戲劇性變化。

 

元大金華映大力加碼
該名外資主管進一步指出,權重遭調升或者被納入成份股的股票,在5月6日之後已經陸續反映。許多基金經理人覺得這些股票短線漲多,持有權重又已偏高,反而可能選在最後一刻減碼。不過,昨日尾盤變化大體反應MSCI調整的方向,如殺尾盤的鴻海(2317)、台積電(2330)、華亞科(3474)與金寶(2312)其權重的確在這是調整中被調降,而友達(2409)、元大金(2885)與華映(2475)權重這次是獲微幅調升,近來股價回檔頗深,使得基金經理人放膽把權重加足。
然而,如華南金與華亞科則是被外資視為是非市場常軌性的變化,它們在周一可能會湧入逢低買盤獲得平反。

 


因外資調節性買賣單在最後一盤瞬間湧入,導致林明成(左)的華南金瞬間跌停,蔡明忠(右)的富邦金急拉漲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