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不動產的REITs就好比是持有股票的封閉型基金,持有的產權完整且為優值資產,加上負債比低、收益穩定,會不會重演過去封閉型基金飆漲的歷史?實在令人期待。

REITs商品最近有從冷凍櫃取出來的味道,尤其在國泰RI、新光R1強力填權,且近期股價表現優於大盤,投資人對於台灣的REITs有另外一翻新的看法。

※REITs 投資優於定存

REITs包括「市價」及「淨值」二種價格,若市價低於淨值,代表折價愈大,等於未來將有較大的漲幅空間,而台灣REITs每年都會不定期的進行資產重估,在目前台灣房地產價格走高,商辦重獲市場聚焦,每次重估幾乎都會帶來淨值的提昇,以國泰R1即將在第三季近資產重估為例,勢必又拉升其淨值。

目前台灣REITs共有八檔,主要以投資商務不動產為主,擁有十分穩定的現金流,再配股息給投資人,是介於債券與股票之間的投資商品,在淨值附近投資,優於定存,且免稅。

在商辦價值提昇的趨勢下,REITs的淨值將持續提高,收息之餘還可享受淨值拉升,賺股息又賺價差,此時正是台灣REITs掛牌以來,最具投資價值的階段,國泰R1在五月二十二日除息,結果二天之內幾乎完成填息,且在即將資產重估的誘因下,股價再創波段高點。

※優值資產上漲空間大

全球REITs的發展,美國最早從一九六○年代開始,歐洲約一九七○年,直到二○○○年起亞洲國家如新加坡、日本、香港、台灣等REITs才開始發展。

台灣的REITs基本面良好,舉債程度低、流動性充足,資金短缺的現象不易發生,且一直以來,台灣REITs都具有穩定的配息率,只要低於淨值與在淨值附近去投資大多可以享受優於定存的投資報酬率。

除考慮淨值與配息率之外,REITs的投資標的也是參考指標之一,以目前國內的八檔REITs為例,幾乎都以投資辦公室為主,而不少都是原發行公司承租,因此收益相當穩定。

而以富邦R1為例,投資標的有天母富邦大樓、富邦人壽大樓、富邦中山大樓,標的的所在地點都不錯,且出租率高,在商辦大樓的價值提昇與未來租近價格上揚的雙重利多下,富邦R1最高已經上漲二成多。

而富邦R2今年來也上漲二五%,表現相當出色,富邦R1與R2在是目前至於國泰R1今年含除息也上漲一二%,表現不輸大盤,國泰R1最主要的持有標的是喜來登飯店。

由於喜來登飯店地點佳,對比亞太會館,喜來登飯店更具價值,而以國泰R1目前的總市值不到二百億來看,確實有低估之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