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無預警宣布調高證券交易印花稅,亞股普遍回檔修正,台股30日盤面中概股族群首當其衝,相關類股多告走跌;但法人認為,大陸調升證券交易印花稅對台股的影響應屬短期,在大陸經濟高速成長前提不變下,適時回檔反有利中長線多頭行情。

受大陸無預警宣布提高證券交易印花稅三倍的影響,包括陸股在內的亞股30日全面走弱,台股連帶受累,惟尾盤在摩台指作價拉抬下,最後一盤現貨大單拉抬大型權值股,以近60億元的資金拉升指數32點,終場跌幅縮小到34點,收8,147點,成交量略增到937億元,指數跌破5、10日線,但仍守穩8,100點關卡。

受陸股等亞股下跌影響,台股中概族群30日明顯受到波及,相關食品、水泥、汽車、通路商、紡織、鋼鐵等中概族群表現均相當弱勢。

以往多扮演多頭指標的中概食品、通路股如味全(1201)、統一(1216)、大成(1210)、麗嬰房(2911)、遠百(2903)、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等均表現低迷,股價在平盤以下游走。但東陽(1319)、台玻(1802)、正新(2105)、建大(2106)等逆勢抗跌,崇友(4506)盤中還攻上漲停。

摩根富林明投信總經理侯明甫表示,今年來陸股投資氣氛強強滾,許多投資人對大陸股市泡沫化的預期也逐步醞釀,因此陸股此次修正並不令人意外。

不過,侯明甫認為,大陸調升證券交易印花稅對台股的連動影響僅為短期,除非陸股大幅降溫,加上美國消費支出趨緩等因素聯袂衝擊,才會對台股有較深遠的利空效應。

大昌證券研究部主管張世墩指出,大陸官方為抑制陸股過熱,即日起調高證券交易印花稅,就30日陸股走勢觀察,陸股立刻反應該政策性的利空,但從正面角度來看,大陸官方主要訴求應是適當降溫。若進一步觀察亞股,韓、日30日走勢相對受陸股影響較小,走勢雖回跌震盪但仍相對穩健,因此從國際股市發展來看,台股若拉回可逢低布局。

聯邦投信總經理林志煌認為,陸股中長期多頭趨勢並未改變;對台股而言,短線中概股等相關族群將受到壓力,不過在新台幣持續升值下,也有機會吸引港、陸股部分外資回流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