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市場注目的亞太會館標售案,今天開標,因無人投標,開標十分鐘即宣布流標,經過唯一到場買主議價,仍因開價過高而未成交。

但負責標售業務的戴德梁行台灣區總經理顏炳立卻仍有信心,他說亞太會館今天雖然流標,但亞太會館與買主議價時,對超越底標149億元,並喊出「199億」這個價錢,雙方至少是有共識的。

親自到開標現場的美商EFT董事長秦杰今早在流標後立即表示有意願議價,雙方隨後進行議價,但50分鐘談判後,亦無結果,亞太會館並未成功標售。秦杰提出分階段付款條件,三年內如果亞太會館原址開發後,真的可以達到一坪350萬元價位,再付餘款。

秦杰在雙方談判後,公開威京集團出售亞太會館的底價,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委託戴德梁行,起標價雖為149億元,但實際要求的底價為199億元,秦杰面對記者時表示,「這個價錢很讓大家吃驚,我們聽到時也很吃驚。」

但秦杰仍表示「志在必得」。他表示,已向威京集團沈慶京的代表人,提出「同意199億元價格,但要求先付100億元,三年後如果亞太會館真值這個價錢,一坪賣到350萬元,再付餘款。今天沈慶京並未出面,秦杰告訴亞太會館代表人,他對業主的信心感到高興,但如果業主如此有信心,應該能同意他的建議。

美商EFT是今天唯一到場的買主,秦杰表示,EFT主要經營高端保健食品,在美國已有十年歷史,公司也涉足房地產及金融業,亞太會館是他們前進台灣的第一個標的物,他看好台灣未來房市,對亞太會館更表示志在必奪,認為70~150億元都是合理價格。

威京集團旗下的亞太會館是今年一月,對外表示將公開喊價拍賣,最先起標價69億元,因詢問者太多,新光金控並立即表態將參與搶標,因此改為議價,三月總統大選則再改回公開競標,不過起標價一口氣提高到149億元,對此價格,市場認為膨脹過度,多不樂觀,未料今天底價更是高達199億元,喊價過程千變萬化,開標過程也一樣曲折起伏。

房地產學者和業者表示,亞太會館無法以149億元標售出去早在預料之內,「馬上」前後價格差距達2倍以上,精打細算的投資者不見得會買帳,如今流標也將衝擊豪宅市場。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表示,亞太會館無法以149億元成交早在預料之中,倒不是因為物件不好,而是拍賣過程拖太久了。亞太會館招標三部曲,先以底標69億元招標;之後又改採議價,押寶322之後的520「馬上」行情;然後又是今天搶7月4日兩岸直航和陸客觀光行情,改為招標。

從開始要拍賣到今天,中間經歷了好幾個月,如果有好的價錢早就議價了,不用等到今天公開招標,畢竟公開招標是最後一步,頗有賭一把的意味。過程可以看出,威京集團處處都在掌握商機。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彭建文表示,「馬上」之前和之後,亞太會館價格調漲2倍多,上漲速度過快。對兩岸直航和開放陸客觀光的期待,都是預期心理,實際上經濟基本面並沒有立即改善,現在房地產市場呈現「賣方期待很高,買方不見得買帳」的混亂情況。

彭建文表示,想買亞太會館的人都以投資為出發點,未來勢必要獲利了結,149、甚至199億元是否值得,大家都會精打細算。香港和新加坡比較國際化,國民所得也是我們的2倍,現階段無法把台北房價和香港新加坡類比,只能說台北有潛力,但是得慢慢發展,現階段距離還滿大的。

彭培業表示,目前頂級豪宅市場價格每坪150萬元,亞太會館如果以149億元標售出去,就足以把豪宅市場推升到每坪170-180萬元價位,如今流標顯示台灣豪宅市場處於每坪150萬元盤整階段。但因為豪宅已經從北市信義區和大安區蔓延到中山區和士林區,有位移現象就表示豪宅基本盤鞏固,不會因為亞太會館個案而有所影響。彭建文則認為,豪宅市場鎖定國內頂級和大陸富豪,亞太會館流標對豪宅市場多少有衝擊。

人稱「威京小沈」的沈慶京人生中多次事業起伏,戲劇化程度都像這次亞太會館的標售故事。回顧他這個白手起家的企業家,一生中投入的各種各類的事業,似乎只要一出手,都是玩出大規模、大場面,雖然今日亞太會館暫時流標,但是小沈胸有成竹,底標149億元沒人投標沒關係,再次堆高價碼,就是要創下全台灣物業標售價的歷史天價。

從紡織品配額做起,經過股市主力四大天王時代,沈慶京每次都掌握到時代潮流,而且還是趕時髦,走在所有同業的前面。

他在台灣外銷主導經濟成長的時代中,賺得第一桶金,接著以股市四大天王之姿,與雷伯龍、翁大銘、游淮銀一起共享台股狂飆財富。進入股市海撈一票後,再成立京華證券、投信公司,而在台股高峰之際,又高價賣京華證券給元大,賣京華投信給外商保誠人壽,接著投入百貨零售,台灣及中國大陸的京華城。這時正好台灣改朝換代,京華城在台灣一開幕,就有納莉颱風大水災造次,京華城繼續經營,但此時,沈慶京人生轉型徹底,人也長年待在中國大陸,台灣的京華城交由弟弟經營,他專心做對岸台商。沈慶京兒子也主要在對岸發展。

沈慶京在商場上的快狠準,眼光獨到,而且耐力十足,亞太會館的投資就是展現他的特點。

他在十年前每坪土地買44萬元、共2468坪,花了10億8592萬元在土地上,蓋了亞太會館,以目前喊價到149億元底標,或者是想賣199億元,沈慶京又大撈一筆,他接著想投入能源事業,這能源產業又是下個世代重要的項目,沈慶京的動作,又是個商業趨勢走向的指標。  

亞太會館標售案,被視為國內房市景氣的風向球,原本各界推測,不是流標,就是接近起標價的149億元標出,結果竟是公布一個199億元的「未成交」新行情。這種結果,讓人跌破眼鏡,如果是新聞操作,只能佩服高竿!

亞太會館今天標售前,市場有兩種看法,一是根本沒人投標,這是市場空頭派的最愛,包括學者,正可証明其市場泡沫的說法,另一則是順利標出,這種情況,業者將會樂翻天,可以跟著水漲船高,不管一切繼續開高價。

但今天的結果是,流標了,卻留下一個「雙方對199」有共識的結論。這種結論好像是房地產的「九二共識」,業者可以各取所需,各自解讀,像是「信義計劃區一坪已要800萬啦(換算結果)」;「又還沒成交」;「可是有共識啦」,就這樣可以繼續拉高房價,業者應該好好感謝威京小沈才對。

當然威京小沈還是賺最多的,四個月他第一次公開亞太行情才69億元,一個選舉就翻上149億元,現在又出現一個「199 」的未成交行情價,已經漲了近三倍,10年前他買下亞太會館時一坪才44萬,總價不過10億多元,如果未來真能以199 億元,就是翻漲了近二十倍。

台北市商辦大樓增值幅度驚人,近期國內多檔REITs資產重估,例如:「新光1號」旗下二棟商辦大樓在半年內增值11%至13%,「國泰2號」旗下三棟大樓也增值11%至14%。不過,北市商辦快速增值已嚇退法人投資者,態度從看多轉為觀望。

不動產業者表示,今年台北市商用地產以商辦大樓增值幅度最大,但也導致收益資本化比率降至3.2至3.9%,相較於鄰近的新加坡市場4%的水準,明顯較低;再者,法人都是舉債投資,借款成本至少3%,收益連利息成本都付不出,自然沒有投資興趣。

「收益資本化比率」是租金收入扣掉全部費用後,除以市值。收益資本化比率愈高,對投資人愈有吸引力。

究竟台北市的商辦大樓漲幅如何?以新光1號4月重新估價為例,相較於去年7月的估價報告,「新光國際商業大樓」為14.82億元、增值12.94%、「台証金融大樓」亦增值15.37%,商用住宅行情也紅不讓,「新光天母傑仕堡大樓」最新估價達74.9億元,增值11.3%。

不過,除了台北市,其他地區商用不動產增值效果不明顯,例如「台南新光三越百貨大樓」重新估價,仍維持30.52億元。

不少外資法人認為,台北市的商辦大樓價格已過高,雖然各界都期待三通等利多題材,但外商來台承租或投資商用不動產,必須要政策開放後,實質需求才會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