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11月赴中國訪問,贈了組圍棋給國家主席胡錦濤。圍棋是中國人的發明,與西洋文化蘊涵意義大不同。目前世界最厲害的人工智慧深藍電腦只能在西洋棋擊敗人類對手,而圍棋變化多端,每步走法數百種,路數在10的600次方以上,遠超過電腦運算負荷,這值得一書。
西洋棋像是權力的較量,求勝唯一之道是消滅對方。而圍棋思維不同,起手多在邊角布局,壯大領地後才逐鹿中原。比的不是吃下最多對方的棋子,而是掠奪最多的腹地。歐巴馬送胡錦濤圍棋為禮,自然有表示和平較勁的意義在裡面,但也表示中國人的戰略思考在西方已成為顯學。


具有壟斷效益最佳
壟斷是商戰模型中利潤最豐厚的一種,不論是稀有資源、通路還是關鍵技術,最大的營運風險不是來自市場競爭,而是政經環境變化或是天然災害;若能有效克服則可立百年根基。
台灣以外銷為主的企業在思維上較接近西洋棋弈,用有限資源(如時間、人力)競逐有限利益(定單)。但在幅員遼闊的中國從事產業,可利用的資源像圍棋子般取之不竭,關鍵在於怎麼築起保護價值鏈的高牆,圍棋智慧可給我們大啟示!
曾在中國股王盤據8個月,位在大連外海小島的獐子島漁業集團(002069.SZ)是典型的資源壟斷型企業,其地理位置和勞動人口等先天條件極佳,由於主產品扇貝類產品育成需2~3年,其中疾病、氣候等風險唯資本雄厚者才得以承擔。
獐子島試驗多年進入資本市場後,引進資金活水快速用規模建立起後進者難企及的障礙,到目前享有逾50%市佔率。在中國市場扇貝食材需求穩定向上之下,控制自身產量就可對市場價格造成影響,這與面板、DRAM等以資金堆砌、商品同質性高的供需模型並不同。因此獲利波動小,無跌價隱憂。
獐子島據地利之便發展養殖漁業,就與圍棋先下邊角的道理相同,因為威脅最小、彈性最大。而廣大的中國就像棋盤腹地,待邊角穩固後便可出手壟斷。要投資中國,思考什麼樣的企業具備這樣的戰略眼光,自然像獐子島這類具長線價值得投資標地就會出線。


高品牌知名度居次
就我來看,壟斷天然資源的價值鏈是最佳選擇(如鮑魚、海參等高檔食材),其次是品牌知名度高且有獲利能力的通路(如物流、汽車售後服務),這些公司在台灣大幅開放TDR後,有多檔已在台上市。
其業務內容直接連動中國內需者有5家,個個在中國都已佔好重要戰略位置,摩拳擦掌迎接自房市撤出熱錢所引燃的消費大潮,歐聖、新焦點、友佳、聖馬丁等首季業績陸續公布中、都有亮眼表現,中國內容TDR絕對會再起,可多研究與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