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型電腦代工廠神基(3005)大轉型。神基董事長蔡豐賜昨(30)日表示,今年8月併入漢達精密後,神基將從原筆記型電腦代工廠,轉型至電子模具零組件廠,未來會循「鴻準」模式發展。不過蔡豐賜強調,神基並未放棄筆記型電腦代工業務,並將積極開發毛利高的軍工規電腦市場。

神基電腦民國78年成立,過去以筆記型電腦代工為主,但消費型筆記型電腦毛利率逐年下滑,去年轉型研發軍工規電腦,營收雖大幅下滑,但獲利卻提升。今年3月宣布併購旗下漢達精密後,蔡豐賜昨天明確表示,希望循「鴻準」模式,將企業重心放在機殼、模具等零組件產品。

蔡豐賜說,併購漢達不能看營收等短期效應,重點在垂直整合效果,由於神基具備產品設計及測試技術,漢達則擁有模具開發等技術,卻苦無實品可運用,雙方結合將可互補,神基也將成為零組件與模組供應商。

市場看好神基去年轉型軍工規電腦走向利基市場,加上併購漢達後,已跨入遊戲機PS3供應鍊,今年股價因而三級跳,從3月初的12元起漲以來,昨天收盤價36.5元,漲幅高達204% ,大盤昨天走弱,神基仍上漲1.5元,成交量6,921張。

雖有意循「鴻準」模式發展,但「新神基」缺乏類似鴻海系統大廠支援,蔡豐賜表示,漢達掌握特殊技術,包括材料、模具、真空濺鍍、鎂鋁壓鑄等,目前已和EMS廠合作,除原提供神達與「舊神基」的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及伺服器等組件,也跨入LCD TV與遊戲機零組件。

蔡豐賜表示,像是遊戲機殼外觀需兼具環保與美觀,模具即需要特殊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