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不久前宣布通過可重覆讀寫藍光碟片認證後,光碟片大廠錸德 (2349)今(31)日表示,已經通過高倍速雙層DVD DL 16X的認證;錸德表示,高畫質數位電視的轉播將會為光儲存媒體帶來龐大的商機,且可以把專有的彈性製造系統轉換既有設備到高階新產品量產上。

據了解,DVD DL的技術門檻並不亞於藍光產品,根據國際市調機構 BOC最新資料顯示,錸德在高階高毛利的DVD DL市場佔有率約有 50%,為全球最大的生產製造商,現在又取得高倍速雙層DVD DL 16X的認證,潛力不容小覷,目前此一認證全球僅有 2家廠商通過,除了錸德之外,另一則為日系碟片廠。

事實上,雙層DVD DL產品市場規模正以每年一倍以上倍率成長,而一直以來雙層的DVD DL尚未進入成長爆發期,主要是因為技術門檻高且碟片廠需要投入資金購買新設備,因此導致碟片價格過高,加上雙層DVD DL燒錄時間過長壓抑了市場規模的擴大。

但今年以來DVD DL碟片的價格逐漸普及,加上產品倍速不斷提升,如今已到達與單層DVD一樣達到 16倍速的效率,這已經構成加速雙層DVD DL普及的成分;此外,雙層的DVD DL的應用層面不斷增加,使得消費者對於雙層DVD的需求度提升。

日前日本光碟推廣協會 RWPPI的主席相澤宏紀來台招開研討會時也曾表示,目前正積極研討運用DVD DL紀錄HD高畫質數位電視的計畫,也因此在藍光產品尚未普及前,DVD DL輔以AVCHD、MPEG 4 等新規格記錄高畫質數位電視內容,將會是未來可能推廣的方向之一。

新一代高容量光碟的研發最主要是要用來儲存HD高畫質數位節目,除了消費者期待價格可以再普及的藍光光碟外,已在日系高畫質數位攝影機運用的 AVCHD規格,則是使用第三代的DVD DL做為光碟媒介。

錸德指出,雖然碟片產業目前尚處淡季時期,且產業競爭相當激烈,但高階的雙層 DVD與藍光碟片可說是此一產業的藍海領域,單一產品的毛利都是現有 DVD與CD-R的數倍。

錸德發言人艾元瑞表示,即將來到的北京奧運將會全程以數位高畫質電視轉播,這是此波「視覺革命」的最大市場驅動商機,將會為高階記錄型光碟帶來需求的大幅成長,相信今年下半年奧運的效應,將會逐漸為光碟產業的景氣加溫,此外,積極拓展高階光碟產品相信將會有助於毛利的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