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半導體設備暨材料協會(Semiconductor Equipment and Materials International,SEMI)昨公布4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商定單、出貨比(Book-to-Bill Ratio,簡稱B/B值)為1.13,連續10月大於1。
雖然較上月的1.21微幅下滑,但是定單和出貨均較上月分別成長8.1%以及16.2%,代表半導體設備定單及出貨持續成長。
法人表示,北美B/B值自去年底來連續數月持續站穩在1以上,表示半導體設備業者接單良好,反映半導體製造商持續投資資本設備,且定單和出貨同步成長更顯示業者看好短中期市場前景。


4月平均出貨增16%
國際半導體大廠包括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三星及東芝等,近期相繼擴大今年資本支出,是半導體設備市場持續熱絡主因。
SEMI表示,北美半導體設備廠商4月的3個月平均全球定單預估金額為14.4億美元(約463.5億元台幣),較3月成長8.1%,更比去年同期大幅躍升約478.7%。
在出貨表現部分,4月的3個月平均出貨金額也提高到12.8億美元,較3月成長16.2%,比去年同期成長231.7 %。


記憶體廠跟進擴產
SEMI總裁兼執行長Stanley T. Myers指出,半導體設備定單和出貨值持續揚升,反映今年產業持續穩健復甦中,與去年同期相比,半導體設備市場的表現「可說是相當出色,令業界大感鼓舞。」
而SEMI產業研究資深經理曾瑞榆也表示,近期包含三星及東芝等國際記憶體廠商紛紛調高今年的資本支出,可以「預見半導體設備的定單及出貨量將持續成長。」
法人指出,三星宣示擴大資本支出震憾全球記憶體市場,推估將進一步拉動其他記憶體廠跟進,同時,台積電及聯電受限於產能不足,及高階製程挺進到28奈米以下製程,已自去年開始啟動擴大資本支出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