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迂迴法」盛行,連廣播節目扣應都要求聽眾採迂迴法。迂迴法並非今日新產物,自古就有「迂迴戰術」。

迂迴不是逃避,只是轉個彎。迂迴不是放棄,而是繞個路。一樣堅持,一樣達到目的。

迂迴不硬碰硬,避免頭破血流。迂迴不面對面,避免你死我活。迂迴留轉圜餘地,迂迴留沉澱空間。

有人問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詹姆斯‧華生如何看待失敗,華生說,碰到失敗試著轉個彎或反向操作,重點是「永遠認清目標」。「轉個彎」就是迂迴,因為不這樣作會鑽進牛角尖,會走入死胡同,找不到出口,找不到生路。

有不少人遇到衝突不退讓,不迂迴,橫衝直撞,大聲小叫,怒目相向,拳打腳踢,問題沒解決,事情更嚴重。讀書也一樣,遇到難題轉個彎,暫時放下,讓思緒沉澱,頭腦清醒。如果堅持往裡鑽,問題難解,還誤了時間。

迂迴不是唬弄,不是敷衍,不是耍計,不搞曖昧。迂迴是留一個思考餘地。迂迴是淡化問題,迂迴是糢糊焦距,迂迴拉大空間,迂迴創造灰色地帶,迂迴避免對立,避免衝突,避免問題尖銳化。迂迴是預留時空,蓄積能量,滋養資糧。迂迴可避免尷尬,可避免撕破臉。

你遇到困難嗎?不要再做二楞子,傻呼呼用憨力往前衝,迂迴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