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半導體設備暨材料協會(SEMI)21日公布,4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B/B值)為「0.81」,呈現連續三個月下滑趨勢,其中,4月訂單出貨更創近兩年來新低,顯示半導體廠對設備購買意願幾近跌落谷底,B/B值近一年半走勢空頭排列,也替國內半導體族群後續股價,蒙上一層烏雲。

具有半導體景氣多空意義的B/B值,21日公布最新4月數值為0.81,其中,出貨金額為13.18億美元,比上月減少1.9%,但訂單金額10.73億美元卻創下近兩年半來新低,若與3月相比則衰退7.87%。

由於訂單金額通常代表廠商對設備的訂購意願,4月訂單金額來到兩年來新低,顯示半導體大廠對景氣看法偏向保守。

國內半導體上、中、下游廠商第一季法說會上,多對景氣表達謹慎,在全球因次級房貸陰霾籠罩與台幣升值等因素下,台積電執行長蔡力行認為,半導體景氣審慎樂觀,不過,他覺得IC設計庫存天數仍在合理水位;聯電執行長胡國強則透露,大部分客戶對接下來三季的景氣謹慎保守;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更以停滯性成長,表示下半年封測業景氣會微幅季節性成長,但成長會趨緩,明年半導體景氣才有機會反轉向上。

台積電、聯電今年已紛紛降低資本支出因應疲弱景氣,台積電第二季擴產幅度約5.8%,來到224萬片8吋晶圓;聯電第二季預計產能在110萬片8吋晶圓,與第一季相當,不但等於沒有擴產,也代表對設備需求確實不高。

B/B值持續疲弱,半導體景氣烏雲未卻。不過,分析師認為,國內半導體族群股價反應景氣利空漸畢,在第三季仍有電子傳統旺季需求下,B/B值短線反彈可期,晶圓代工、封測與DRAM等龍頭股仍是逢低布局首選。

儘管B/B值表現不理想,半導體景氣空頭形成,但第一季季報出爐已一個多月,加上國內半導體廠商4月營收皆符合預期,從近期外資買超動作,可見半導體族群目前正處於逢低布局的時點。

以台積電為例,5月至21日止,外資買超台積電逾21萬張,加上台積電日前也啟動公開市場收購飛利浦持股的庫藏股買回計畫,有利台積電籌碼面的利多題材支撐。

此外,近期因為韓國海力士無錫廠斷電效應,低價DRAM股短線反彈,力晶五月以來至21日為止也逢外資買超張數近8萬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