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投資台灣,是重量級外資摩根士丹利送給馬英九總統上任的第一份大禮。據外資圈可靠消息透露,大摩近日內即將宣布入股中信金,取得10%股權,至少擁有一席董事席位,並可中信金商議,再提名2到3席董事人選。

     先前一度傳出摩根士丹利撤掉入股中信金案,然而,資深投資銀行主管表示,運作流程上,其實大摩當初向投審會遞出的申請有2件,分別為投資亞洲畜牧以及入股中信金9.9%。當初投資亞洲畜牧案已獲批准,而且大摩其實可以不必以外資直接投資的名義,向投審會提出申請。

     大型外銀主管指出,摩根士丹利從市場上買進中信金持股的方式,屬性上本來就可自由進出,不必再經投審會,撤件不影響入股中信金。

     據了解,摩根士丹利直接投資中信金,併購亞洲畜牧而間接持有中信金0.1%股權,確定可取得一席中信金董事席次,而大摩於市場上買進中信金的持股比例9.9%,也可額外再提名中信金其它董事席位,交易已經確定,只剩最後細節商議。

     據市場人士透露,大摩這次入股中信金可能斥資新台幣100億元左右,大摩看好未來兩岸金融開放契機,認為中信金在大陸亦可能由辦事處升格為分行,大摩本身也在大陸投資部分金融機構,未來可進一步促成策略合作。

     另一方面,玉山金日前宣布摩根士丹利將接替淡馬錫的策略性投資人位置,投資玉山金的ECB,玉山金申請發行3億美元為限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20日也已申報生效,但據投銀人士透露,大摩實際上是要替玉山金找私募基金等投資,但為降低淡馬錫退出的衝擊,大摩有意自己先投資部分金額,但大摩真正有意長期投資的只有中信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