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的朋友亞若工作忙碌,難得回南部的家一趟,她匆匆返家為阿嬤和媽媽慶祝母親節。四面八方在外工作的兄弟姊妹們齊聚一堂,差不多都到了適婚年紀。亞若的阿嬤和媽媽在不同的時間,問了她同樣的問題:「妳什麼時候要結婚?」亞若安撫阿嬤:「時候到了自然會結婚的啦。」卻對媽媽沒什麼好臉色:「我沒男朋友,是要跟誰結婚啊?」亞若之前的男友在媽媽的反對下分手了,媽媽當時對她說:「這個男人根本配不上妳。離開他,妳的機會一大把。」分手之後,亞若並沒有什麼機會,男友卻在一年之內結了婚。從此之後,亞若聽見媽媽催婚便沒好氣。


一致鼓吹表妹退婚
亞若的表妹小舫和男友分分合合好幾次,總斷不乾淨,又看見了亞若的經歷,更加沒有分手的勇氣,最近,小舫和男友終於決定要結婚,為長達8年的愛情長跑畫下句點,展開新生活。這對準新人忙著張羅新房;訂喜餅和喜宴;挑婚紗拍照片,卻發現周圍的家人似乎只是在冷眼旁觀,一點都不投入。小舫覺得很受傷,這是她的終身大事啊。亞若支支吾吾地對小舫說:「可能是因為……大家都覺得你們又會……分手吧。」母親節的家族聚餐時,小舫的母親當著大家的面對小舫說:「雖然只剩一個星期就要結婚了,但是,如果妳要是後悔了,還來得及喔!」亞若的母親也在一旁幫腔:「是啊是啊!如果嫁給不對的人,一輩子都要吃苦的啊!」小舫當場發作:「亞若沒男朋友,你們催她結婚!我要結婚了,你們又唱衰我!你們到底想要怎麼樣啊?」
對這些媽媽來說,婚姻生活帶來的磨難實在深刻;白頭偕老的美好願望依然存在,兩相矛盾的糾纏在女兒們的身上,其實是對生命無法重來的無盡惆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