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昨日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10.24%,超乎各方預期,創下歷年各季最大衰退幅度。而在全球經濟持續萎縮下,估計將使我國今年出口出現21.8%的衰退幅度,受此影響,主計處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4.25%,創歷年最大衰退幅度。

     主計處昨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議,通過今年首季的GDP初步統計及修正全年預測。主計長石素梅會後表示,今年第1季國際景氣衰退幅度遠超過預期,多數國家經濟衰退幅度都超過去年第4季,台灣在首季出口劇減36.6%影響下,占GDP三成的製造業生產指數也大減33.5%,使經濟成長率比原預測更差,達-10.24%。

     石素梅表示,第1季出口實績比今年初預測數大幅減少了31億美元,折合台幣高達1053億元,這正是使得首季經濟衰退超乎原預期的最主要原因。

     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表示,由於甫公布的國際主要預測機構把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由年初的-1.2%大幅下修至-2.6%,台灣出口占GDP高達65%,勢將受到國際景氣衰退的衝擊,因此對未來幾季的經濟展望難以樂觀。主計處同時將全年商品出口再下修至-21.8%,創下民國44年以來最大跌幅。

     主計處雖然認為第2季以後會逐季好轉,但由於仍處於負成長狀態,因此並不能稱這個階段為復甦,直到第4季經濟成長率才會由負轉正,達到5.20%。

     主計處綜合今年第一季的GDP初步統計,加上對下半年的預測,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2.97%大幅下修至-4.25%,這個衰退幅度也創下歷年最高。

     主計處表示,所幸今年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升高,估計全年可創造近500億元的GDP,可提升經濟成長0.4個百分點,另外加計政府擴大內需總計提升了2.97個百分點,若沒有這些政策,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呈-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