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集團投入百億元搶攻太陽能事業版圖,由旗下生產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的聯相光電擔綱演出,昨(21)日舉行中科后里廠的揭幕典禮,不僅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公開欽點為「聯家軍最新成員」,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更期許未來朝向全球前三大、甚至第一大廠的目標邁進。

     聯相已於今年3月21日正式投產,搶下國內薄膜太陽能產業的「頭香」。曹興誠表示,聯電在任何新興產業都是走在前面,從聯發科、聯詠和原相等都是如此,聯相也不例外,要成為太陽能產業的領導者。

     從名稱來看,原名「晶能科技」的聯相,取的就是「聯電」+「原相」的意涵,也看得出聯相在集團內部被視為「正黃旗」的地位。

     聯相目前股本為13億元,其中聯電持股約34%,欣興為10%,其餘則為員工和周邊,董事長洪嘉聰為集團的大將,總經理王修銘在集團內部長達18年,一度派赴日本的「聯日」,在LED廠元砷併入晶電之後一度退休「遊山玩水」,去年3月復出接手聯相,不到半年時間就完成建廠,產能為12.5MW(百萬瓦),又只花了半年時間就生產出國內第一片薄膜太陽能電池。

     聯相昨日的中科后里廠揭幕典禮,由曹興誠、宣明智和洪嘉聰共同主持。由於聯相設備並非向一般常見的美商應材購買,而是採用日本真空(ULVAC)的Turn key,模組設備則使用日清紡(Nisshinbo),因此會場上也有濃厚的日本風。

     洪嘉聰表示,聯相預期總投入超過100億元的資金,今年就有現增計畫。據了解,聯相將以每股30元價位辦理10億元增資,共募集30億元資金,今年資本支出在50億元以上。他指出,聯相這兩年的產出已被客戶預定一空,而該公司也會加快速度擴產,預估到2014年時可達1GW(10億瓦)。至於未來,則會朝上市櫃發展,但目前沒有時間表。

     王修銘說,聯相目前的產能為12.5MW,預計10月擴充至37.5MW;而日前動土的二廠預計年底完成,明年初50MW產能裝機,第二季量產。另一方面,對於轉換效率也會在明年提升,預計由7%拉升至9%,換算可提升3成產能。展望未來,預估2010年就有200MW的量產能力,到2014年達到1GW的目標。

新政府520「上馬」,聯電集團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與表示,馬英九在總統大選前、後都強調要鬆綁大陸投資上限和高科技政策,而「和艦案」將是試金石,請大家拭目觀察。

     曹興誠再次呼籲政府,希望新政府在面對高科技產業時,能抱持著「該管才管,不該管就不要管」的原則。他也認為,新政府是否針對高科技產業赴大陸投資政策有進行鬆綁,和艦案會是一個試金石,請大家拭目以待。

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不能把個案當成兩岸鬆綁指標,必須通案來看。

投審會強調,未來檢討晶圓廠登陸鬆綁,絕不可能僅針對聯電和艦案,會通盤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