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銀行今年紛辦理減資,改善財務結構,總計減資超過350億元。摩根士丹利金融分析師周磊說,銀行減資沒有辦理增資,對公司影響不大,萬泰銀雖計劃增資100億元,暫訂每股6元私募價格與目前市價差異不大,對於投資人吸引力不高。


遠銀昨天宣布將發債20億元,安泰銀也計劃發債40億元,外資法人說,銀行發債只是充實營運資金,沒有發行股票新股對股東權益沒有影響。


萬泰銀計劃增資百億

 
外資分析師說,萬泰銀計劃發行普通股增資100億元,若是私募每股6元,沒有比小股東還便宜(萬泰銀昨收盤5.8元),預期萬泰銀必須再降低私募的價格,否則對想要投資的股東沒有誘因。
周磊表示,上半年這些中小型銀行因業務多為高利潤產品,加上企業違約率降低,有盈餘是可預期的。若經濟出現變化,未來中小型銀行如何變化很難說,畢竟規模較小,不可能一下子績效跑到前面。
外資法人說,現在景氣復甦,投資這些毛利較高、從事風險業務的銀行有獲利,但是若未來景氣反轉,獲利下跌,可能會後悔。
安泰銀行率先擺脫虧損,去年已經打光壞帳與累積虧損,安泰銀副總李治平說,今年擬發行次順位債40億元,第1季稅後賺7億元,今年預期可賺28億元,明年可發股利。目前安泰銀資本適足率為10.95%、第1類資本7.94%、壞帳0.66%。


遠東銀通過百億私募
此外為強化資產品質,遠東銀行發行20億元金融債,完成募集後資本適足率可以提升至12%以上,遠銀表示,目前手上資金已夠,暫時不會有發行新債的想法。另外,今年股東會也擬通過100億元私募案,主要因應中國布局所需。
據了解,過去7年期次順位金融債利率約3.5%,但這次遠東銀發行20億元7年期次順位金融債利率僅2.98%,跌破3%以下,顯見債券主要交易大戶壽險業在錢滿為患下,連過去收益率較高金融債議價能力不再堅持。
遠東銀行在去年8月董事會即通過擬發行20億元金融債,遲至近期才發行完成,遠東銀行執行副總周添財指出,即使次順位金融債流通性較差,但由於現在市場資金過多,因此銀行選擇在此時期發行次順位金融債,都可以談到較好的利率水準,取得較低的資金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