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不僅影響新台幣匯率升貶,每日台股的漲跌更與其息息相關,因此投資人莫不希望能夠摸清外資的動向,搭著順風車,好好賺上一票。但是,外資真的這麼厲害嗎?

事實上,外資縱然擁有龐大的跨國研究團隊,和深入的基本面分析,但和一般國內法人甚至散戶一樣,也經常會有看不準行情的時候。5月初,多家外資券商有志一同調升今年台股高點預測,看法從7,500點至萬點都有,頓時讓台股瀰漫著一股久違的樂觀氣氛。

但追蹤外資年初時的報告,幾乎一面倒看空台股,當時台股指數約在4,200至4,500點整理,例如某知名美系券商認為台股最低可能跌到2,910點,全年合理指數在3,840點,到了5月台股攻上6,000點,就順勢將台股目標上調至9,000點。

另外一家港系券商,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率為負11%,彷彿丟下一顆深水炸彈,是目前所有研究機構中,看法最悲觀者,卻也在5月喊出了台股上看萬點,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

除判斷錯誤,外資也有過「一邊拚命喊多、一邊倒貨抽手」的「前科」。

外資券商開口喊進,對國內散戶的吸引力有多大?根據統計,4月30日集中市場的融資餘額為1,598億元,經過外資券商登高一呼後,5月15日融資餘額上揚到1,902億元。然而外資在5月11日15日卻反手賣超台股361億元,反觀被視為散戶指標的融資餘額卻天天增加,像這樣「奮力登高喊多、卻連續賣股票提早下車」的戲碼過去在台股總是重複上演,恐怕讓不少散戶受過傷。

或許是媒體報導外資報告時斷章取義,也或許是資訊傳遞過程發生時間差,也可能部分外資真的心口不一,無論外資真正賣超的理由為何,投資人在研判外資投資評等與進出動向時,仍應審時度勢、明察秋毫,千萬不可一昧盲從。做好自己的資金控管,客觀蒐羅景氣面的總經數據,技術面的操作指標,籌碼面的資金流向,分批進場布局,才能在征戰股市過程中安身立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