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核心躉售通膨升幅高於預期,且紐約原油突破每桶 12 9 美元,通膨壓力大增的威脅下,美股週二晚間大跌近 200 點,衝擊週三亞股接續第二天重挫,日股、韓股跌幅分別高達1.7%及1.4%。台股受到週遭國際股市氛圍不佳,以及前一日520就職行情不但落空,反而翻臉重挫226點,市場心理壓力沉重,早盤跳空開低,前一天大跌引發的恐慌賣盤持續出籠,權值股再度下殺,以致指數開盤一小時便重挫95點,跌至8973點。但因前一天520就職行情失靈,加權指數大跌後,賣壓已經提前釋放,十點過後,逢低承接買盤增強,委買張數也高於委賣,指數拉升2個小時回到平盤附近,惟尾盤賣壓再度出籠,指數下殺,終場指數下跌53點,收在9015點,跌幅0.6%。台股相較其他亞洲股市來得抗跌,成交量則縮的速度很快,周二暴增至近1800億元,周三就只有1381億元,賣壓減輕很多。由於大盤剛經過520大跌的衝擊,週三先求量縮後,近日指數若能止穩,則台股仍有機會盤出底部支撐後,緩步趨堅。
    類股表現上,盤面各族群股價此起彼落。520就職行情失靈後,週三營建、觀光、航運等與兩岸題材相關類股明顯繼續下挫,京城、宏普、大榮等股一度跌停,真正拖累指數最大的原因是外資翻空大賣超122億元,金控、電子的權值股包括國泰金、元大金、台積電、聯電、宏達電、聯發科、鴻海、日月光、大立光等主要權值股持續回檔。幸好,電子股中的太陽能、面板股、IC設計、LED、網通股開始走穩,化工股早盤由農業概念股點火,加上重電類股中興電等強攻漲停,以及傳產股先後見到塑化、化工、食品、油電動漲概念股的台苯、聯成、和桐、和益、榮化、興農,國化,和桐,台硝、福壽、中興電、台汽電皆漲停,支撐了大盤多頭人氣。
    週三較值得注意的類股是:飆升一段時間的農業概念股東鹼、興農、中華化學盤中拉上漲停,尾盤中華化學卻打到跌停,東鹼也爆量殺尾盤,雙雙收長黑k線,農業概念股漲多之後回檔的風險越來越高。另外,也是近期漲的不停的鋼鐵股,由於四川強震過後,寶鋼迫於官方壓力延後第 3季盤價開出,衝擊月底即將開盤價的中鋼股價盤中重挫2.5%,拖累其他鋼鐵股全面疲軟,飆漲太兇的中鋼構、強新、志聯、燁興等開盤大跌。所幸尾盤大部分鋼鐵股均縮小跌幅留下影線,僅小跌且量又縮,多頭走勢應該還沒改變。
周二520就職行情失靈,加權指數大跌226點,成交量並未失控,只有1785億的溫和量能,比起上周五的 1814億的量能微幅萎縮,所以出貨的跡象尚不明顯。目前影響台股較大的變數是國際股市最近因為原油漲破130元後,通貨膨漲的問題成為金融市場關注的焦點,美股已經連續兩天暴跌400多點,亞洲股市遭受波及,自是難免。另外5/28吳伯雄跟胡錦濤的會談,也會牽動未來兩岸關係互動,按照吳伯雄啟程前夕對媒體的說明,他這次到大陸拜訪是有所為才去,不是為了想去大陸而去,屆時吳、胡會晤結束後將在北京舉行中外記者會,時間很可能是二十八日傍晚,也許會有兩岸更加開展的利多也說不定。

   這幾天大家都在疑惑520就職當天誰是股市的殺手,雖然部份市場耳語傳出,是由於政府基金逢高出脫持股所造成。不過,台股在520前由於市場預期將上演慶祝行情,因而買盤紛紛提前佈局,而520利多出盡,在市場短多賣壓出籠下,造成股價迅速拉回重挫下修,也是合理的現象。今日又逢美股再度暴跌,9000點大關守不住後,可能會引發停損賣壓出籠。不過從長遠趨勢看,馬英九上任之後,兩岸關係改善對台股具有價值重估的效應,外資無疑會是台股最大的推手,今年將是資金行情更甚於景氣行情,所以外資匯入和本土資金鮭魚返鄉的資金潮,將是未來台股資金行情持續發酵的背後動力。由於若有大跌,買盤仍積極進場,顯見市場對於後勢並不看淡,因而行情仍樂觀可期。520出現重挫,主要應是漲多拉回、及獲利回吐的正常現象,短線因國際股市連續下挫,台股再度下測支撐,整理期可能拉長,但市場主要也是將觀察新政府是否有積極性作為。其中,在兩岸題材方面,將先觀察投資上限40%放寬、周末包機直航、陸客來台觀光、人民幣兌換等數項政策實現。
     綜合言之,經過幾日美股大跌和520就職行情失靈引發指數暴跌200多點後,短線再下跌機會增加,不過隨時會有較大的反彈,建議逢回買進。未來幾天觀察外資是否能持續買超,則資金行情將再啟動。操作上,大盤重挫過程中股價相對抗跌的強勢股可以留意,例如:圓剛、振維、台橡、台紙、華紙、中興電、福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