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範房地產泡沫過大、通膨預期升高,中國政府近期加重打房政策力道,繼中央國務院上月推出「新國十條」後,各地方政府也已經或正準備推出房市調控細則,當中包括了:外人限購一套房、實施差別化房貸、開徵房產稅等。

中國升息  前進陸股

根據Bloomberg截至二○一○年五月十四日的資料顯示,目前滬深三○○指數的二○一○年本益比約一五~一六倍,我們假設未來市場可能調低滬深三○○指數獲利預估二%,調低獲利預估後本益比(一八~一九倍)的估值,無論是從過往本益比交易區間或是未來企業獲利成長預期來看,都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故我們認為目前的重點應該是放在–何時可以投資中國股市這個問題上。對於這問題,我們的答案是:當我們看到中國升息、房地產出現軟著陸的訊息時。

至於在中國的相關投資商品方面,繼上次介紹了連結新華富時A50指數及滬深三○○指數的三檔ETF後(安碩A50 ETF、安碩滬深三○○指數ETF、標智滬深三○○指數ETF),本期我們將再介紹滬深三○○能源指數、滬深三○○金融指數、滬深三○○原材料指數、滬深三○○基建指數以及上證50指數,由於目前這些中國A股市場的指數都有相對應的ETF,故對欲參與中國A股市場的投資人是很好選擇。

滬深三○○能源指數-安碩滬深A股能源指數ETF(3050.HK)

目前該指數是由二三檔在A股市場掛牌的個股所組成,主要行業包括石油、天然氣、煤、以及相關設備服務。從成分股權重來看,煤炭相關類股占此指數權重大宗(大於四五%),如:中國第一大動力發電煤商–神華能源即占了二○%,煉焦煤大廠西山煤電亦有九.五%的權重。其次則是石油及天然氣相關類股。

滬深三○○金融指數-安碩滬深A股金融指數ETF(2829.HK)

目前該指數是由五六檔在A股市場掛牌的個股所組成,主要行業包括了占此指數權重大宗(五五%)的商業銀行,如招行、民生銀行、交行、等;保險類股(占一三%權重),如:平安保險、中國人壽、中國太保、等;資本市場類(占一三%權重),如:中信證券、海通證券、等中國當地券商;此外,地產相關個股在該指數亦有不小權重(一八%),如:萬科、中國建設、保利地產、等中國地產龍頭。

滬深三○○原材料指數-安碩滬深A股原材料指數ETF(3039.HK)

目前該指數是由六一檔在A股市場掛牌的個股所組成,主要行業包括了黃金礦商(如:紫金礦業、山東黃金、中金黃金)、銅/鋁生產商(如:中鋁、江西銅業)、鋼廠(如:寶鋼、太鋼、唐鋼、鞍鋼)、水泥生產商(如:海螺水泥、冀東水泥)。金屬採礦類為該指數權重大宗,約占七三%。

滬深三○○基建指數-安碩滬深A股基建指數ETF(3006.HK)

目前該指數是由四二檔在A股市場掛牌的個股所組成,主要行業包括了電、水、燃氣等公用事業(如:長江電力、國電電力)、建築/工程(如:中國建築、葛洲壩)、交通基建(如:大秦鐵路、中鐵建、中鐵)、等基建相關類股。

上證50指數-標智上證50指數ETF(3024.HK)

目前該指數是由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五○檔最大型並具良好流動性的A股所組成,與上期我們介紹的新華富時A50指數類似,其金融類股即占了該指數約六一%的權重,投資相關連結ETF的觀察重心一樣是放在中國金融股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