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電信、網通事業視為最夯的WiMAX行動通訊產業,在全球各大電信大廠紛紛搶進布局下,WiMAX效益已隱約發酵,對照在WiMAX概念股的股價表現上,因法人卡位,連日來已成多頭追逐標的,正文(4906)昨日攻上漲停再創新高,連這幾年經營欠佳的智邦(2345)也奔頂,友訊(2332)也重獲港商里昂調升評等至「買進」,合勤(2391)首季繳出歷年來首度的赤字,但股價下修跌幅卻十分有限,透露網通WiMAX題材加溫。

不過,正當國際各界一片看好WiMAX商機之際,國際市調機構IDC卻逆向提出警語,並直接表示,發展WiMAX是個錯誤(mistake),尤以歐、美、日等先進成熟市場,發展機會更是有限,WiMAX可能只對在固網滲透率低的地區,如巴基斯坦、中東等國家,才能挾其「高滲透率」優勢取代固網所扮演的基礎建設。

雖IDC看衰WiMAX未來發展,但不管是最上游的電信業者,抑或是局端基地台與終端通訊產品的製造商,均樂觀認為WiMAX於未來2~3年,將成為全球最熱門的電信產業。

被市場點名WiMAX概念最火紅的網通股正文,挾著與英特爾長年親密合作關係,而WiMAX技術發展更是由英特爾主導推動,今年在WiMAX相關產品出貨可望較去年成長3成以上,今年占營業額比重可提高至2 成,逐年拉升;摩根史坦利日前重申對正文「加碼」評等,且目標價調高至86元。

友訊日前更獲港商里昂調升投資評等至「買進」;友訊與國內多家發展WiMAX電信大廠簽定合作契約,加上D-Link在全球各地有超過55個分公司據點優勢,效益備受看俏。

合勤整合WiMAX、Wi-Fi、VoIP、及資訊安全設備於一機,打入國際大廠Sprint Nextel供應鏈,目前單月出貨逾萬台;合勤在國內WiMAX延伸出的醫療照顧產業,透過子公司搶食未來的WiMAX醫療大餅。

智邦也與以色列WiMAX設備大廠Alvarion合資成立WiMAX鈺程科技,智邦85%、Alvarion占15%股權,進軍WiMAX決心不可忽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